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宏達文教基金會品格學院對話工作坊回饋】:沙沙的天氣報告




(進成案:邀請沙沙前來擔任學姐和觀察員,第二天工作坊,也請他帶領天氣報告,沙沙用他的方式轉化並帶領半小時的課程,非常精采動人啊,未來我們會和沙沙合作,到各地推廣師生對話。敬請期待。)

「讓你有感的三個畫面」

1.絡繹不絕的早安,舒適乾淨簡潔的學習空間。

2.對話夥伴掉下的淚,在眼眶打轉的淚,還有哽在喉嚨的淚。

3.不斷進化的課程模組和ppt。

「主要學習與收穫」

第三次上初階課程,第二次觀課,發現進成和琇芬不斷的調整課程的架構,課程能不能讓人有感的關鍵,就是在於進成堅持滾動式的修正,這樣的挑戰會讓人焦慮、心跳加速,但是很值得。這一次我嘗試紀錄課程的脈絡和自己的發現,也近距離的觀察到進成和琇芬課間調整時間的從容與默契(內心有焦慮嗎?如果是我肯定是會有焦慮的)。

(進成案:有啊,有焦慮,總是覺得時間不夠,對話練習時間不夠,示範時間不夠,應該要變成三天工作坊才夠。)

天氣報告的活動總是覺得冗長,進成給我機會嘗試帶領,我思索著能帶入什麼新的元素啊?後來想起來,"天氣"不就是我自己擅長的地理課程嗎?把一點天氣因子的概念加進去,搭配學思達的分享討論模式,再加上一點點學姐的經驗分享,就這樣試試看吧。大班分享時夥伴的回饋我覺得我設定的目標達成了,我想要提醒大家的話,都由夥伴自己講出來了,還超出了我的預期,自己都起了雞皮疙瘩,由衷地佩服夥伴們的開放與真誠。

(進成案:沙沙的帶領讓我的眼睛也有了水氣。)

第二天加入小組的活動,和夥伴們有更直接的接觸,現在我比較知道怎麼同時兼任學姐和學員,讓夥伴們練習,有時候拋出一點小提問,和我對話的夥伴,有時會落淚,有時會打岔,我靜靜地欣賞著,比以往平靜自然許多。休息時間,Peter問我"上課也是用學思達教學法嗎?"我說,是的。"那不是很花時間,講述時間不夠怎麼辦!" 我竟然可以從容地告訴他,學思達教學法需要適性轉化,不是把輝誠老師的方法整套拷貝,就像崇建老師的對話模式我們做不到,所以需要進成和琇芬搭鷹架讓我們走上去,Peter給了我信心,覺得自己可以為學思達發聲了。

「疑惑建議與欣賞感謝」

進成這樣的滾動式彈性我還在學習中,我自己很喜歡,但是常常做不到,所以總是需要被鞭策,謝謝進成創造很多的機會讓我們練習。兩年前被拒絕留任社會輔導團,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失去了學習的機會。沒想到因禍得福,如今我獲得的遠遠比我所失去的更多,我獲得的不只是學習,還有許多的支持、關懷和陪伴。

(進成案:沙沙的這番話讓我好感動,謝謝彼此的相遇。)

琇芬的分析邏輯和PPT設計總是能一步一步引導我理解難懂的概念,幫助我探索自己一直解不開的謎團,也啟發了我在設計地理課程時的思維。

宏達品格學院的教育模式,讓我大開眼界,也深深省思自己的教育思維,我想我要改變的空間還是很多的,退休之前應該都不會嫌教書無聊了。

這兩天又是一次大洗禮,心裡很多感動,腦袋很多學習,還有說不盡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