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自以為是的研習講座們

前兩天好友和我討論分組教學的困惑,我也同意她的觀點。

我的回應是,不要為分組而分組,也不要為講述而講述。關鍵是以學生的學習為主。

對於願意改善教學的老師們,讓我們多一點鼓勵。

是啊,不要歌功頌德,但也別自以為是。




上圖說明:請各組學生自學課本3-1地方政府的職權。請問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有何異同?其中三組學生的回答。

我在教學現場擔任導師、兼任輔導員,一週課數為15堂課。偶爾被邀請到校外分享一些教學心得時,擔任講師總是戰戰兢兢,深怕浪費與會老師的時間,更深怕自己擔任研習講師根本沒有說服力,又如何引領教師產生意願改變教學呢?

這是為什麼我對於有些學者專家教授主辦或規畫「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相關研習,自身的研習完全沒有說服力,準備度不夠,根本不差異化、根本不有效,卻回到研究室對我們這些堅守教學現場崗位的教師指指點點時,非常厭惡的原因。

要我們日復一日教學要努力精益求精,但他們的研習卻亂七八糟呢。至少我上過他們的研習,他們有來看過我們的課嗎?有想過我們在教學現場如何被磨損嗎?尤其是有心改善教學的老師愈是如此。卻還在苛責我們這樣的老師。如果這不是自以為是,什麼才是自以為是!

要深切自我提醒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