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學思達教學是很容易實踐108課綱的教學法】

【學思達教學是很容易實踐108課綱的教學法】

今天在藝文輔導團的邀請下開始未來一學期共五場的第一場共備。



前段時間特別約琇璘、長青進行共備討論未來一學期如何帶領這五場研習內容。在這次會議中,我表達了我的期待,希望輔導團的輔導員可以分別在這五場共備研習各自帶一次破冰,他們很爽快的答應了。

今天是由琇璘上場,實在精采。

他的破冰帶領行雲流水,精準而俐落的口語引導一下子就讓所有學員熱絡起來,而且完全是藝文領域特有的破冰方式,結合了肢體、韻律和音樂,同時還包含了競爭、合作與自由詮釋,著實讓我大開眼界、深受震撼。也因為太吸引我了,要不是今天琇璘還有其他行程,我很想請他幫我補救教學啊。我的學習太慢,只能期待琇璘日後有機會可以用文字幫我複習如何帶這樣的破冰。


結束破冰活動後,換我上場透過藝文咖啡館的帶領,讓現場來自各校的藝文老師彼此交流與對話。我設定的五桌討論主題如下:

1、開學第一堂課
2、下午第一堂課
3、期末的一堂課
4、學生作品展覽
5、我的授課亮點



對我來說,前來共學的夥伴身上往往都有著令人驚豔的亮點,能透過這樣的咖啡館跑桌讓彼此深刻對話學習,真是再重要不過了。

我也很欣賞自己和夥伴共備後設定的這五個題目。

咖啡館跑桌活動結束後,我詢問這樣的安排真的很花時間,但會不會讓大家覺得浪費時間呢?

其實我不用多問這個問題,答案很明顯,從每輪每個學員欲罷不能的貢獻分享自己對該主題的想法,就可以知道他們有多麼投入。



更令人感佩的是輔導員真的很熱情、也很專注,我請他們擔任各桌的桌長,他們相當認真的彙整大家的想法。我在最後也特別表達我的期待,希望輔導團能協助整理今天大家的集思廣益,相信整理完的文字檔一定可以幫助更多老師更容易面對未來這五個挑戰。

最後半小時,我和大家分享,我深信學思達教學是很容易實踐108課綱的教學法,而且也很容易複製運用在自己的學科中。



為了說明我的觀點,我用了三張圖片讓大家思考,這三張圖在表達什麼?如果由你來下標題,你會如何下標題呢?這三張圖又和108課綱有何關係呢?和教學有何關連呢?



重點是隨著我的上述提問展開課程,我們自然而然已經在操作學思達了。不是嗎?

#2019分享
#第三場
#情境式課程設計之藝遊工作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