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屏東南榮國中分享「學思達有感教學」

成功的反義詞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不做。

─松浦彌太郎

好喜歡這句話。

謝謝我一路上的教學改變明明很害怕失敗,仍然願意不斷冒險與挑戰。

今天上午去屏東南榮國中社會領域分享「學思達有感教學」。

分享到最後,邀請現場老師提問或回饋。

A老師問如何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時事,但不會太政治化?

我的回答是找出上位概念結合國外議題,例如探討法律與人權的議題,或許可用外國種族歧視等議題來和學生討論法律存在與人權保障的關係。

B老師告知幾年前他也在英明國中代課,在教學遇到困頓時特別來觀我的課,感謝我在當時觀課後給他一些回饋,讓他知道社會科教學不是只有記憶背誦,還有更重要的價值引導。他的教學改變雖然不多,但他一直持續往這個目標努力。

好驚訝在這裡遇到幾年前的同事,也很開心他願意告訴我他的堅持。

C老師則說他原本以為今天二小時的演講會很漫長,沒想到今日時間過這麼快。

好大的肯定。

D老師說終於知道什麼是學思達?和他原來的理解有些不同,讓他更願意進一步去了解。

由有所保留到願意深入了解。

E老師詢問有何網路資源?

我回答學思達教學社群、公民教學社群、夢想社計師等等。

F老師想知道如何進行改變?改變的過程會不會壓力很大?

我建議他小改變多練習,給自己和學生慢慢調整的空間。

謝謝現場老師的諸多詢問與欣賞肯定。

#2019第一場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