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為自己說話

上了幾堂課後,發現各班都有小組在某個地方犯了相同的錯。

我決定了解一下發生什麼事,為何會這樣?

在小組秀出小白板後,我請一位同學說明這麼寫的理由,一問之一下才驚覺是我弄錯了。


不是學生講錯內容,而是我弄錯了。

在結束這一段討論後,我對這個班級說,天啊,我上了好幾班的課了。原來是我弄錯了,但居然沒有任何人對我說。

我很好奇,如果剛剛我還是對你們說,你們寫錯答案的話,你們會如何反應?

幾個學生此起彼落對我說,就接受老師的說法。

但明明是我弄錯了啊。為何不告訴我呢?

害怕被老師打。(我翻白眼,最好啦。)

因為相信老師。

是唷,可是我就是有可能會犯錯呀。怎麼辦?

想了解大家從這件事學到什麼?

我覺得啊,不管是好朋友說的話、家長說的話或老師們說的話,都有可能是錯的耶。當你發現這樣的情況,請你試著為自己說說話。等別人幫你說話,有可能永遠等不到。

當然啦,為自己說話或主張自己的想法,可以溫和而堅定。如果說了,沒達到自己的效果,還是有收穫,至少你練習過如何為自己說話,或者知道對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要不要繼續和對方來往。

但如果不說,那麼就不可能產生任何改變。

這件事讓我省思到,我期待學生變成勇敢的公民,真的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