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第八堂談自知之明

文/郭進成

週一第八堂108班,和學生談自知之明。

就是這篇文章:

1、到公司工作快三年了,比我後來的同事,也陸續得到了升職的機會,我每天不停加班,為公司付出這麼多,卻原地不動,心裏頗不是滋味。

2、有一天,終於冒著被解聘的危險,我去找了老闆傾談。「老闆,我有過遲到、早退或亂章違紀的現象嗎?」我問。老闆乾脆地回答:「沒有。」「那是公司對我有偏見嗎?」老闆先是一怔,繼而說:「當然沒有。」

3、「為什麼比我資歷淺的人都可以得到重用,而我卻一直在微不足道的崗位上?」老闆一時語塞,然後笑笑說:「你的事咱們等會再說,我手頭上有個急事,要不你先幫我處理一下?一家客戶準備到公司來考察產品狀況。」

4、老闆叫我聯繫他們,問問何時過來。 「這真是個重要的任務。」臨出門前,我不忘調侃一句。

5、一刻鐘後,我回到老闆辦公室。

6、「聯繫到了嗎?」老闆問。
「聯繫到了,他們說可能下周過來。」
「具體是下週幾?」老闆問。
「這個我沒細問。」
「他們一行多少人。」
「啊!您沒問我這個啊!」
「那他們是坐火車還是飛機?」
「這個您也沒叫我問呀!」

7、老闆不再說什麼了,他打電話叫朱政過來。朱政比我晚到公司一年,現在已是一個部門的負責人了,他接到了與我剛才相同的任務。 一會兒功夫,朱政回來了。

8、朱政答道:「他們是乘下週五下午3點的飛機,大約晚上6點鐘到,他們一行5人,由採購部王經理帶隊,我跟他們說了,我公司會派人到機場迎接。另外,他們計劃考察兩天時間,具體行程到了以後雙方再商榷。為了方便工作,我建議把他們安置在附近的國際酒店,如果您同意,房間明天我就提前預訂。還有,下週天氣預報有雨,我會隨時和他們保持聯繫,一旦情況有變,我將隨時向您彙報。」

9、朱政出去後,老闆拍了我一下說:「現在我們來談談你提的問題。」

「不用了,我已經知道原因,打擾您了。」
***

這次我打算換個方法來帶國一學生讀這篇文章。

先由我指定某一組共同朗讀,讀到第二段時,我請學生停下來,開始問學生,如果你是老闆,你的員工對你說這些話,你會有何感受?記住唷,你是一位見過大風大浪的大老闆唷,你會有什麼感受?

學生說,不開心啦,生氣啦。

我再次提醒,這樣的感受會是一位大老闆的感受嗎?

好,我們繼續。讀到第四段時,學生遇到「調侃」二字停下來了,所以我問學生什麼叫「調侃」呢?有沒有人知道?

有位學生略帶遲疑的說,嘲諷的意思嗎?嗯,很棒唷,大概是這個意思。

這表示「我」有何感受呢?

我指定問了幾個學生。確定他們明白「我」的感受。

唸到第六段,我讓班上各組都唸一行。

到了第七段,我問學生,為何老闆要找朱政呢?為何是朱政,而不是公司其他人呢?

請同學從第七段裡找線索。好,你說,我從一堆舉手的學生當中找了一個平常較少發言的。

朱政比我晚進公司一年?嗯,沒錯,這是一個很關鍵的線索,但不只是這樣唷。有沒有人要試試看?

啊,老師,我知道了。因為朱政很細心。

大家先不要看第八段,就在第七段,最關鍵的線索就在第七段唷。

有三、四個學生快要站起來地舉著手。

好,你說。朱政已經是某部門的負責人了!

哇,你好棒,答對啦。班上其他同學也露出豁然開朗的神情。

為什麼老闆要找朱政?而不是其他人呢?大家明白了嗎?

來,第八段,請大家自己看。

好,來囉,第九段,你們覺得「我」還有沒有救?有救?為什麼呢?請各組討論二分鐘,再偷偷告訴我。

我走近各組,請各組學生悄悄附耳說明:嗯,老師,「我」有自知之明啦,所以還有救。

太棒了。加分。

其他各組也幾乎都得出相似的答案。

那麼,各位你們覺得這個老闆有沒有智慧?他完全沒有批評「我」唷。就讓他明白了他的問題所在。你們呢?如果由你們來處理這件事,你會怎麼做?要不要試試看?

來,各組討論三分鐘試著找出一個更有智慧的方案,寫在小白板上,並派一個人表達。

有一組說,老師,如果是我,我會讓請朱政當他的祕書一個星期,之後再請他分享他的感受。

嗯,不錯唷。來,請各組手指給分。

來,下一組,你們呢?...

各組輪流報告...10分鐘後。

最後,請問各位有沒有發現,這篇文章有沒有標題?沒有吧?
好,現在請你們當一下記者唷。假設這篇文章是你採訪到的,是不是很希望能有更多人好好讀這篇文章呢?那你該如何下標題?才會吸引人?請各位想想,什麼標題的小說、文章、電影會吸引人呢?

有人願意分享嗎?飢餓遊戲?移動迷宮?鐘聲...

哇,四十五分鐘的第八堂又在學生熱烈的討論當中結束了。

學生下課後還包圍著我:老師,我又想到一個很棒的標題了....好好好,週五再請你們和我分享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