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這真是「我的」職業!

《教學的勇氣》一書裡這段文字很適合各行各業省思:

「職業是你內心深處的喜悅與外部世界的需要相會合的地方。」——Frederick Buechner

本書作者進一步闡述:

「如果這真是『我的』職業,從事這一工作的經歷一定會讓我內心充滿喜悅,儘管此經歷也包含著困難的時刻。不過這些困難的時刻仍會帶給我喜悅,因為它能協助我在我的專業領域中經由克服困難而持續成長。
如果所從事的不能讓我喜悅,我應該考慮是否放下。如果我為之獻身的不是來自我,那它就不屬於我性格的組成成分,我所做的很可能無法減輕、反倒是加劇世界的需求。」(頁36)

天啊,完完全全說中了這幾年來我的所思所想。

教學之於我就是如此讓我心馳神往之事。即便苦惱,如上所述,總會試著自我增能去解決困境同時也甘之如飴。

思考學科的核心概念與問題設計,即便經過幾年或許才能得解一二,竟也讓我反覆品味與自問自答,不覺痛苦。但若能得解,便喜不自勝,想和更多人分享這份痛快。

感謝這一路上的貴人,讓我可以做喜歡做的事,並和更多夥伴分享。



照片說明:昨天結束了教育社會學暑修班的課程。透過和學生的對話,彼此一起思考與成長。是很愉快的暑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