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扮家家遊的家庭想像

上午帶了一年級玩扮家家遊。

完成房屋卡的小組,小組成員必須接力說一個有關這個房子/家庭的故事。









有一組學生還特地寫了草稿,果然故事說的比較好,我也給了肯定。有學生說了姑姑和姪女相依為命的故事。有學生說了九二一地震倖存者的故事。還有一個兒童幸福之家。雖然短短的一、二分鐘,但也反映了學生們的生活經驗或理解與想像力。

學生們意猶未盡,希望下堂課再來玩。我笑笑不答。

在課程結尾,我這麼說:希望透過這個遊戲,各位能好好想像一下你未來想經營的家庭的模樣,你希望說出什麼樣的家族故事呢?你對你現在的家有什麼想法嗎?如果有一天你能經營自己的家庭時,你覺得你應該具備什麼能力才能將這個家經營的更好呢?嘿,各位,有一天,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可能就是別人的爸媽唷,就像你們的父母親一樣,他們可不是一生下來就四十幾歲!

學生笑。

好,那麼老師希望經由這個遊戲,各位要好好想像一下,你對於家的想像,什麼樣的家是你想要的?下次上課我們來討論一下。

※※※

順帶一提~~

發現這兩天我的上課狀態極差。簡直像是帶著火藥在上課。發生什麼事了?這就是教師的低潮吧,就像職棒的球員,有時就是不管怎麼揮棒,就是打不到球。完全沒有球感。教師的低潮又叫什麼呢?沒有教學感?

沒有球感的球員仍然必須繼續上場累積很難看的打擊率,沒有fu的老師仍然必須上課,讓師生陷入莫明的緊張關係中。上午玩扮家家遊的一年級課程雖然進行的很順,但我自知我的狀態仍然很緊繃。很不妙呀。真要命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