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如何走過黑暗之途?

我真的有病。或者和某個班磁場不合。每次上這個班,我都會抓狂一次。這個班好幾個學生上課態度時好時壞,我每次溝通完,可能會維持一節課,但再下一堂,又會開始趴在桌上、或分心或放空。

今天我決定為這幾個學生調整小組座位,沒想到某個學生的舉動引發我大抓狂。

他來到新座位後,將書丟在桌上。

我開始破口大罵。

仔細想一想,為何我很介意這件事。回想過往,幾乎只要學生在我面前丟書,我真的就立刻陷入無明,整個人大抓狂。

為什麼呢?剛剛我想到了,是不是因為我國中時代的某位老師,現在的某督學,曾經當我上課問他一個問題,他竟然就將他的英文課本丟到我臉上。

到現在,我在一些場合遇到他,根本就不想和他相認。

是因為這樣嗎?

所以我才會對學生丟書的舉動異常反感?

或者是我情緒管控太差?或者這個班級是我的磨練?

罵完後,我扳起臉看著其他學生。

對學生說,可能同學會認為老師很變態。

但我在此邀請各位的家長來公民教室看我上課,看看一堆學生上課不帶筆、上課趴著、小組討論時不參與,考卷該帶沒帶,課本帶錯本、心智圖作業要交也沒交,老師該不該管教這樣的學生?我很歡迎各位家長來我的公民教室看我上課。也了解一下各位的上課情況。

你們的心智圖做不好,第一時間,老師是自我檢討,對不對?老師覺得我沒教會各位如何做摘要、抓關鍵字,責任在於老師,不是你們。但請你們也試著去想一想,自己在學習上有沒有自己該負起的責任?

現在,老師發下這篇文章,請各位看十分鐘,看看有沒有自己不懂的字詞,和以前一樣將它圈起來,待會再進行小組討論。我們利用這篇文章來學習如何做摘要和抓重點。好嗎?

同時,老師會到各組去拍照,將各位閱讀上有問題的字詞拍下來,了解各位的閱讀情況。

好,請開始進行。

想到一個問題,這個班級的其他任課老師是如何上課的?

置之不理嗎?或一直講述?還是有很好的處理方法?不曉得這些任課老師願不願意讓我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