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20150610高師大教育三-黃寶億高師大師資生觀課心得

高師大師資生觀課心得

高師大教育三 黃寶億

觀課時間:104/06/10(三)

觀課地點:高雄市英明國中E化5

觀課老師:郭進成老師

今天是我第一次踏進英明國中觀課,但卻帶給我的許多深刻的感動與啟發,也發現翻轉教學中難能可貴而美麗的風景……

在自己以前求學經驗的公民課堂中,學生人手一書,老師在台上提綱挈領地教導知識,學生在台下默默咀嚼各式各樣社會議題與法律知識……難以消化只能「背」多分~~

但在郭進成老師的公民課堂中,學生轉變為學習的主角,老師成為輔助與引導的協助者,學生可以盡情舉手發言、搶答,忘情投入於學習之中,並在分享與討論中,思辨與關懷弱勢,勇於提出己見,創造新觀點、新思維,真的很精彩!!!

學生因主動學習而露出自信的笑容的畫面,真的讓我印象深刻!!那真的是教室中美好的一幅風景,好真誠、好感動!!!

今天,很慶幸自己能有機會連續觀三堂課、經歷了三個不同的班級,在相同的單元學習進度中,不同班級的學生、不同班級風氣,具有不同的學習感受,每個班級中的學生都有其獨特的見解,有些重複,也有些差異,郭進成老師會依照不同班級學生學習的情況調整教學的節奏與步調,啟發的程度也會視學生學習情況而些微調整,但核心主軸-思辨與關懷弱勢仍然不變。我覺得這樣的翻轉是很貼心的,每個學生都有差異,更何況是每個班級,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個孩子都表現相同,但卻可以啟發每一個孩子的巧思與創意,創造不同的差異之美,也正因為有此差異,才能讓學習有其獨特與無限可能。在翻轉課堂中,教師不再是學習的唯一領航者,而是一名協助者,視不同情況運用、調整教材教法,將能有助於讓學生發揮與接納。

感謝郭進成老師用心、耐心地回應我的提問,讓我受益良多!!!要連續上三堂課後又接受議課,真的很辛苦,但郭進成老師仍然很有活力與耐心地在教育中互動與分享!!!這點真的讓我很佩服,從中,我深刻感受到一位有熱情的教師為了學生與教育而願意不畏辛勞付出,活化教學、創意設計課程的用心,真的很感動!!!!!!!!身為高師大師資生,我很慶幸有此機會向老師學習,我也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常保對教育、對學生的熱情與用心,我以此自勉,加油!!! 莫忘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