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中山大學師培生的觀課心得

授課老師:英明國中郭進成
觀課日期:2015.06.10週三下午第一堂
觀課班級:209班公民課

中山大學師培生的觀課心得(一)

從學生進教室到正式上課,我發現了郭老師班上的學生上課態度與其他班級的不同,明明已經上課5至10分鐘,教室外仍有其他班級的學生在走動,但郭老師班上的學生已經開始依照郭老師的指示開始小組討論及複習上次上課的重點在哪,而針對遲到的學生要求罰站,並於回答問題後才可以坐下,讓學生清楚知道,遲到在這個教室是不被允許的。

進入課前複習階段,不是用傳統的老師講述,而是問學生,在上次上課他們學到了什麼?重點他們覺得是什麼?從他們的回答可以知道哪些組別或學生已經抓到了單元重點,在複習的同時,重複學生的回答,讓其他學生再次聽到重點,並請分心的學生再次附述重點為何,讓他們知道老師不是沒有在注意他們,將他們的注意力抓回來課堂。

在學生的問與答之間,郭老師沒有表現出對於答案的不滿意,但對於回答得好的會給予額外的加分,並讓其他學生知道,這位回答的同學,答得很好,除了自己附述一次重點,也會希望其他同學也能附述重點。

但針對特別的組別,郭老師似乎表現出因為組長本身較害羞?所以在問這組問題時,都會習慣問到,這題由組長回答可以嗎?讓我感覺到,是不是對這位學生需要特別的照顧?

而在最後的文章討論中,郭老師請學生回答為什麼給他們看這篇文章,其實我看完我也有點疑惑,到底這跟學生在上的第六章有什麼關係?是因為教育方式影響學生的價值觀還是?

在這次觀課,我想我要謝謝郭老師,因為我總把公民科認為是弱勢,占社會科中的三分之一,只要上課有帶到重點,不要讓學生在這科上面花費太多時間,有其他主科更重要的,但我忽略了,其實人格的教育,遠比其他主科教授的知識重要得多,謝謝郭老師讓我想起這點。

***
中山大學師培生的觀課心得(二)

這次主要觀摩內容是「翻轉教室」的實際上課方式及運用技巧,在還沒觀摩前我事先了解翻轉教室主要重點在於「問題設計」是上課前的主要功課,因此這次觀摩我把主要觀察重點也放在課程問題如何設計方面上。

到了現場我發現除了在問題設計上還有幾個郭老師的重要個人特質我也認為非常重要的參考,分為「互動」、「禮儀」,先從互動說起,一開始上課前先複習上一堂上課的重點並且要求各組成員舉手說明重點內容,除了加分制度以外有時會特別找容易分心的同學「再問一次」剛剛那位同學說的重點內容大約是什麼,如果被問到的同學不會馬上就會由各組同學舉手搶答加分,這種獎罰制不會讓孩子感覺受到汙辱或自信心受到傷害,同時搶答的同學「專注問題」、「敢於表達」,這樣的互動小技巧是不容易的。

接著是郭老師上課態度以「禮儀」方式,在學生表達內容時不管內容的好壞以及有沒有說明到重點,郭老師都是正經的表情並且耐心聽完學生主要表達內容是什麼,幫助他們再整理一次想要表達內容的重點是什麼,在每一次的問與答都一定會有「請說」、「請坐」,似乎禮儀就是課堂上的潛規則在進行。

這次觀摩實際上課內容我學習郭老師在問題設計上運用,在互運過程中就已經不斷在提問課程重點同時還有新聞案例的開放思考,已經非常熟練的把問題在互動中融合在一起,這是一個寶貴的實際觀摩經驗,感謝郭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