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成功真的很容易

很高興今天陪馬老師到彰師大參與一個論文發表會。


宅配夫妻的小旅行幾乎都是因為研習而出發。呵呵。


看著幾位研究生發表他們的論文,聽著包括馬老師幾位老師的講評。發現在這樣場合裡,如何有效精準的表達真的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比如說,今天的一位研究生明明研究一個很吸引人的題目:媽祖繞境,而媽祖繞境剛好就在今天彰化,他卻把投影片當唸稿機用...真的覺得好可惜!

然後,在時間到的鈴聲響起時(論文宣讀是15分鐘),竟然才出現第一張圖片,而這張圖片就是媽祖繞境的路線圖啊。時間都到了,又能如何呢?

只好草草結束他的論文宣讀。

如果是由我指導他,我一定會叫他把繞境路線圖擺在第一張。
然後說一下自己想研究媽祖繞境的個人故事。

如此開場,這場論文發表或許就成功一半了。

反觀馬老師才10分鐘的評論,卻如此用心準備,聽完她現場的評述讓我大為折服。研究生好幸運,能遇到馬老師。



馬老師不但是唯一有做ppt的講評老師,還相當精準、層次分明。十分鐘的評述裡,提醒了研究生的亮點與不足,更從研究的問題意識裡給予了研究生明確的建議。

如果我是現場接她後面的講評老師,一定會很有壓力吧。



馬老師為了這場十分鐘的論文講評,在家中花了多少時間,我是看在眼裡的。猜想,研究生也許必須等到未來的某一天才能理解,她今天和馬老師的相遇是一份很美好的禮物。

只是現場發表會的研究生報告,仍有許多改進空間啊。

深深感到可惜。


這麼重要的場合,更應該就如何發表論文這件事情上,多花點時間好好練習。看得出她們的緊張,但到頭來她們或者在唸稿或者沒有清楚呈現論文要點。

記得以前在考教甄時,我為了試教所做的練習至少十遍以上。還錄音試著找出自己的表達有否問題。

當年教甄,最後我是公民科第一名。這麼多年了,發現原來還是一樣。

成功真的很容易。

只要有心,想成功的人機會依然很大很大。讓我好奇,為何這麼多人沒發現這一點呢?既然決定要做這件事了,為何不好好準備呢?為何不全力以赴呢?

關於講述,自知不是舞台魅力型的人,我必須透過練習與在乎,才可以在講述上有好一些的表現。其實在學生時代,我就很在乎這件事。講述和教學,對我來說,有很大的交疊。但那時,沒有今天的網路資源,沒有隨手可得的TED影片可供觀摩。所以,現在很慶幸我能輕易透過網路資源自學然後成長,甚至與人分享。

我想說的是,講述這件事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般容易啊。不是拿了麥克風,就自然能講啊。雖然一大堆人是這麼看待,但也因為這些人的態度才讓成功的機會俯拾皆是啊。

然而短講不只是短講。

透過更限縮的時間,我們才能意識到精準表達的重要性。時間愈短,不是要我們加快講話的速度,而是找出我們想與人分享的觀點中最核心的概念!

藉由這樣的限制與練習,我們將更能理解學習為何要有問題意識。為何寫作要有問題意識,為何教學要有問題意識,為何閱讀要有問題意識。因為有了問題意識,我們才能專注找尋看似散亂無章文本裡的目標與意義。才能在與人有限的相遇裡,給予彼此一份有意義的禮物。那份禮物不宜過度包裝,也不宜赤裸示人,它應該帶著一點點驚喜、一點點懸念,讓人期待。終究當我們興奮打開這份禮物時,它蘊含的意象卻如此質樸而動人。讓我們會心一笑或熱淚盈眶。

這是短講不只是短講的緣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