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兩分鐘互相分享——當你看見學生學習動機或參與度不高的時候,你通常會做什麼讓他願意多一點點學習的意願呢?

結束兩兩分享後,我請每個人試著將自己的分享的重點用四個字來加以表達。

然後我一個一個的詢問,有人說分組討論、有人說給予獎勵、或者真誠讚美或分組競賽等等答案。


老師們分享的同時,我立刻也將答案寫在黑板上面。

結束第一段的課程,緊接著進行「唯一正整數的彩券遊戲」。

透過這個小遊戲的體驗,我運用焦點討論法來引導現場老師們進行思考:這款小遊戲為何能夠吸引現場的老師們這麼投入啊?

我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他們發現這個小遊戲不只是小遊戲,其實隱藏著一些重要的心理機制。

藉由第一個等待時間和第二個等待時間,現場老師終於說出了許多重要的觀察和猜想,最後也說出了一些關鍵的答案。

而這些答案早已出現在第一個階段的討論中了,就寫在黑板上!

這時我和現場的老師分享了一本書,這本書叫做《創意,從無到有》;書裡面是這麼定義創意的,它問什麼是創意呢?

創意,很多時候不過就是舊元素的重新組合。

換句話說,許多好玩的遊戲或好玩的桌遊也都不過是把既有的元素用新的組合方式來加以呈現而已。

就像我們第二階段的「唯一正整數彩券遊戲」一樣,裡頭所運用的機制很多都不過是我們作為老師早就掌握的各種機制和技巧。正如同第一階段的課程,各位老師集思廣益找出的答案啊。

關鍵是我們在課程設計時,有沒有刻意的去適當地運用這些方法和機制呢?

第三段課程我運用可口可樂的影片,讓現場的老師進行立體象限。

這段活動,我除了加上情境遊戲課程也運用了焦點討論法,更重要的是我將學思達五個步驟,也透過這一段課程來加以搭配說明。

讓老師了解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並不見得一定要購買很多的桌遊,或設計過度複雜的情境課程,有時候老師們只要掌握了遊戲或者桌遊背後的重要機制、原則,來微調自己原本的課程,也就夠了。

也就是原有的課程做小小的調整,其實就可能帶來更好的教學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