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角色樹劇本創作


第八堂國三班。

我先朗讀上週他們寫好的【自我探索名片】。我一樣匿名唸出大家對自我的觀察和對未來的展望。有些同學直呼好害羞。

之後我拿出角色樹,請學生回顧國一的自己、現在的自己(國三)還有未來的自己(高一),找角色樹的一個人偶分別代表這三個不同的自己。



為他們著上顔色,想想看你為何要用這個顏色來描繪呢?

之後,再請同學利用角色樹的背面空白,就這三個時期各寫下一件最具代表性的一件事。愈具體愈好。


事情發生時,你看到什麼?聞到什麼?聽見什麼?季節?天候?場景?氣味?

慢慢的,我引導學生,對他們說,其實這是一部關於你的電影劇本。

請你為這成長過程,取一個片名。要有哏。

如果你是導演,再請你要想好這部影片的最後一個鏡頭,要如何完成才有力量?

哇,學生每人都認真書寫起來了。

好,下週再給大家時間修改一下自己的劇本。

然後,我們要開始開拍囉。下週各組至少要準備一支手機來拍電影唷。大概三分鐘就好的微電影。

對了,想問大家唷,什麼樣的故事會感動人?至少要有哪些元素?

真實、還要有想像力。

不曉得你們同不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