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撲克牌的1001種玩法

今天在林鉞的介紹與遊戲教育協會的邀約下,前往鹽埕國小分享。參與的夥伴來自不同的領域,有國中小老師、個人工作室、補教老師。



講題是:撲克牌的1001種玩法。

分享了幾款遊戲:

暖身:hit or miss ,請學員回想玩過的撲克牌遊戲。多數人都知道的遊戲加1分,多數人不知道的遊戲加3分。如果挑戰失敗0分。

這時有學員分享了Speed紙牌遊戲,也有其他小組分享了變體接龍、國王的酒杯等小遊戲。有一組分享了99,想挑戰miss,結果任務失敗,其他小組加2分。

一口氣大家又知道幾款小遊戲。另一方面,我也了解到學員對撲克牌遊戲的認識情況為何。

所以就開始進行活動囉。

1、破冰心臟病。遊戲告一段落,便請各組學員省思,這個活動如何再變化?如何獲勝?不同的變化需要哪些不同的能力或條件配合呢?只能這樣嗎?每一種改變發生後,贏家換人了嗎?如果是,是因為?如果不是,他有什麼祕訣?




能不能再轉化遊戲呢?

1-1、這時我再介紹另款遊戲叫「加減乘除」:

(1)每人一張牌,不讓別人看。
(2)離開座位找另一人挑戰,數到三出示手牌,最快喊出相加總數者獲勝。
(3)獲勝者可拿走對方的一張牌,再找別人。
(4)猜輸者手上無牌時可去牌堆再拿牌。
(5)直到牌堆無牌或出現唯一獲勝者。



活動結束後,請贏家分享祕訣,哇,果然有技巧啊。哥哥姐姐都是有練過的。

1-2、五感心臟病。

只要小小的元素、機制改變,就可調整教學的目標,幫助學習者體驗學習。

2、派對遊戲4.0。是的,這一次我又修改了規則:

(1)發給每人一張撲克牌,拿到這張撲克牌後,要回想一個和它有關的生命故事,透過這張牌去認識其他朋友。
(2)彼此分享、傾聽故事,在故事中找到三個你們的共通點。
(3)和三位夥伴交換故事後就回座位。




例如有夥伴拿到13,他一開始好苦惱,生命中有什麼和13有關的故事?後來,他想到了。13歲上國中啊,是他人生裡一個很大的改變,而上國中也是多數人會有的一個共通點。也有人拿到8,也是困在這個數字裡,幸好和她對話的夥伴一起陪她思考,8的意義橫著看正是一個無限的意義,無限的愛、愛的永續。好美的陪伴與扶持啊。說這個故事的途中,拿到8的夥伴忽有所感、泣不成聲。

藉由這個活動,我想讓學員產生更多與他人生命的共鳴。我們獨一無二,同時也相互連結。

我詢問大家——

(1)什麼讓你印象深刻?
(2)如何找到交談夥伴?
(3)分享自己是否容易?

有沒有可能當我們彼此多點連結,更多的悲劇就能得以避免?例如台灣隨機殺人案、美國校園槍擊案?

同時,我也稍微藉由這個活動和夥伴分享如何進行有效的表達:核心/具體/意外。

3、牌之高塔。我開玩笑說,這是超級犀牛的山寨版。有玩過的夥伴大笑。但也有夥伴追問什麼牛...?

(1)每組10張牌。
(2)討論策略3分鐘。
(3)1分鐘之內將牌搭到最高者獲勝。(不可傷害牌或用其他外物)
(4)再追加3、5張牌,總共進行三輪。

引導討論時,我詢問夥伴:

(1)搭建過程有何感受?
(2)討論與執行有落差嗎?
(3)時間壓力如何影響表現?
(4)有其他壓力嗎?如何面對?







謝謝夥伴的積極參與,現場笑聲不斷。例如三組的競賽裡,我最不看好的小組居然最快搭建成功。我說完我的判斷後,全場大笑。可能大家內心都是和我一樣想法吧?我們都被表象所騙啊。

彼此再進一步分享如何面對生活裡的壓力/困頓與應對之法。

4、無聲接龍。

討論這個活動困難在哪?小組有何策略?如果要獲勝,需要哪些條件?請問你在小組中扮演何種角色?主導?配合?觀察?這些角色的扮演是偶然或慣性?





5、鑽石競標。也是今天的壓軸。想進一步了解的夥伴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爬文。

讓大家共同討論遊戲與社會的對應關係,例如我們如何看待規則?

假設我們都很在乎遊戲規則的公平性?如果這麼在乎,那麼我們能不能也對社會的規則多點在乎?那麼,我們該怎麼做?

最後,我問現場參與的夥伴,不曉得經過這一個上午(3小時)的分享,你們對於遊戲的意義,有沒有新的體會?

很好,有個夥伴說出我的體會,也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體會,藉由遊戲,我們有機會產生和他人更深的連結。

謝謝大家今日的參與,我們一起共度一個美好的上午。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bookzone.pros.is/LWGUW
2/3(一)~3/10(二)新書79折
2/3(一)~2/18(二)《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與《薩提爾親子對話》兩書合購7折
#結帳時輸入 @share 折扣碼即可再折抵20元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電子書不用等唷!第一時間就可以閱讀!
博客來:https://pse.is/QPCWN
Readmoo:https://pse.is/QCW8H
Kobo:https://pse.is/Q4J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