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女巫城堡到底想說什麼?

讀《重理解的課程設計》雖然難讀,但收獲不少。

例如,上學期帶過的課程「女巫城堡」,原本以為我的引導已算不錯,今天又試著在生涯規畫課讓國一生繼續思考上位核心概念。

我先讓學生回想劇情。然後只問她們一個問題:

請問這個故事到底想說什麼?主要想說什麼呢?

一開始學生紛紛寫出「尊重他人」這樣的觀點,這是我當初引導他們的結論,他們都還記得。但我不可能這麼容易放過他們囉。我看了小白板後,再問,除了告訴我們尊重的重要性,應該還有別的什麼。例如,最後那位王子為何要特別卸下匕首呢?

為什麼?他怎麼知道打開門後,迎接他的是善良的巫婆?不是可怕的惡婆?

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下,為何他仍然這麼做了?

所以這篇故事想說什麼?作者想告訴我們什麼呢?

學生開始陷入思辨的沉靜氛圍中。

接下來,天啊,學生的回答讓我一陣一陣的雞皮疙瘩。

瞧!

有小組說:相信別人是無害的,去試著了解別人的優點。



一說完,我會立刻追問,妳們有何依據?確定學生的說法是根據故事的某個情節或線索。

另一組說,凡事都要經大腦思考,再去做決定。做想要做的事時,就因(應)卸下自己「心機」的那面,以信任、友善的態度看待。




哇,我已經聽見我內心在大聲歡呼了,這一組的回答也太棒了吧。但我冷靜地追問,妳們的心機是指?

就是不要擔心失敗或害怕冒險。既然覺得這是自己想做的,就該堅持到底,而不要擔心太多。

哇,實在好精采。

下一組則說,尊重他人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相信。沒有相信,就沒有合作。







我問,相信?

小組代表說,對啊,相信。既然你希望對方相信你,你就應該先付出行動相信對方。只能這樣。

怎麼這麼讚啦。來唷,大家來看看唷,這是我的學生唷。是在對誰說話?

另一組也有類似的說法,更進一步的,他們還提出更具體的理由。王子觀察到女巫並非「主動」攻擊,而是「被動」攻擊。

我忍不住了,我要起立鼓掌啦。咦,我本來就站著了。好啦,直接掌聲給他下去啦。

是不是很精采的一堂課!

學生說出的觀點比我想到還要更多、更深刻。實在太感動了。



註:上學期我引導時使用的學習單。

在中世紀,有一位國王宣布,如果有王子能成功的攻入女巫的城堡,將把愛女的未來託付給他,有一位年輕王子聽到後就說:「我將成功攻入女巫城堡,並娶公主為妻。」
眾人聽到後都哈哈大笑,不當一回事。
有一位王子,率先用巨大的破城槌撞擊女巫城堡的大門,王子一聲令下,士兵們合力往前撞,誰知這一撞,巨大的破城槌竟然裂開了!
目睹這一切的年輕王子說這真是太可笑了,眾人就慫恿他快採取行動,但這年輕的王子說他還沒準備好,於是大家聽了又哈哈大笑。
第二位王子也使用破城槌,但比前一位王子的更巨大,而且是用純鐵製成的,眾人都相當佩服士兵們能將它舉起,就在王子的口令下,純鐵破城槌也敲擊在女巫城堡的大門上,一下、兩下、三下......似乎就快攻破了,但此時女巫卻突然拉下一個手把,城門立刻把這純鐵破城槌給咬住,士兵們與城門開始展開拔河賽,嘿唷~嘿唷~女巫跟著士兵們喊著口號,但卻突然扳上手把,所有的士兵們就被這強大的反作用力給壓住了!
眾人接著問年輕王子:「怎麼?你還在為了進攻做準備嗎?」
年輕王子回答:「是的,我還在觀察。」
於是大家又哈哈大笑的嘲笑他。
接著第三位王子登場,他用強大的加農炮攻擊女巫的城堡,把城堡內的石橋及尖塔給擊斷了,此時,女巫又出現了,一具長頸機器龍從屋頂被炸裂的尖塔升起,把所有的加農炮都給吞了進去,並轉過身來,從屁股射出加農炮一一回擊,這群士兵很快又戰敗了!
旁邊看熱鬧的群眾,又問起年輕王子:「你還沒要進攻嗎?」
年輕王子坐在樹上望著遠方說:「我在思考。」
觀眾們又對此笑鬧不已。
第四位王子改變作法,架起了高台,準備翻越城牆。但就在高台緩緩靠近城牆時,女巫的城堡突然開始上升,越升越高,第四位王子的高台變成了中看不中用的墊腳板,士兵們相當激憤,此時,從女巫的城門口伸出了一隻大怪手,輕輕一推就把高台給弄垮了,這場鬧劇就在士兵們的尖叫聲中落幕。
於是,群眾們又抬頭問年輕的王子:「先生,你放棄進攻城堡了嗎?」
「不,我想要攻進去。」年輕王子堅決的回答。
但免不了又是一番嘲笑。
第五位王子用了點火的弓箭,士兵們所射出的火箭很快就在女巫的城堡各處引發不小的火勢,眼看,城堡就要被毀滅了,不過,女巫又在城堡內按了些機關,城堡內開始有水射出來,馬上就澆熄了無數個火苗,而且,著火的風輪變成了風火輪,飛去攻擊所有的士兵及第五位王子,
連觀眾都嚇得跑走了!
群眾表示:「經過這場可怕的災難,沒有人敢再嘗試了。」
但年輕的王子卻說:「我敢。」
他就這樣跳下樹,往女巫的城堡前進了。
接下來的故事結局由你來寫…

建議閱讀:女巫城堡學思達

2 則留言:

  1. 郭老師您好: 在Youtube上找不到女巫城堡,Xuite上有,但無法下載,請問您是如何讓學生看影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利用火狐瀏覽器的附加軟體來下載影片,建議您上網查詢一下一定會有相關訊息。

      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