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海螺計分表操作法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應張輝誠老師的邀請,加上自己也想好好整理一下這學期操作海螺計分表的心得,寫下這篇文字。




各位要如何稱呼這張圖表:蝸牛計分表?螺旋計分表?都可以。我不是原創者。我只是分享者。


進行分組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學思達教學)時,有段時間,我採取了輝誠老師分享的小組互評機制。效果還不錯。各組學生比較能專心聆聽別人的發言。


但,教師設計的題目不是每題都適合互評,因為有些題目屬於具體問題(基礎題),答案輕易可辨,這類的問題對於學生的基礎學習雖說重要,但或許不太適合互評。


比較適合小組互評的題目,應該是核心問題單元問題。(註1)


而一開始社會科每節課如果老師能設計出一題核心問題讓學生思考,應該就很不錯了。加上課堂時間的限制,如果每個問題不分類別都讓學生互評,也挺花時間的。

所以我決定混合運用小組互評機制(核心問題或單元問題,由各組學生來互評)與海螺計分表(具體問題與單元問題,主要由教師來加分),來引導學生投入小組合作學習與聆聽。


也就是每節一上課,每組都會從5分開始起跑。





為何要讓每組學生從5分開始起跑呢?當然是為了有扣分的空間啦(誤),為了好好鼓勵學生啦,你看看,才剛開始上課,就直接加5分,之後教師看哪組迅速準備好上課狀態啦、小組討論氛圍最迷人啦、搶答最積極啦、聆聽最專注啦等等各種值得加分的情況,就隨時可以再加分囉,增加學生抵達目標的機會,因為我告訴學生只要小組扺達終點的話,該組還可以獲得一份小禮物,真的很小很小唷,這時教師只要再加點創意或幽默感來提供禮物,可以讓學生更期待、也更開心,有時不是禮物的價值,而是它的意義。


其次結合大聯盟選秀制分組法(註2)。儘量將光環留給經理/組長。我會提醒各組學生說,如果是組長回答而且答對的話,分數加三分,如果其他人答對,分數沒那麼多。換言之,各組的教練如果想讓小組成績好,最有效率的做法是教會組長來搶分啦。

我在很多班級看見這樣的風景:


放錯了,不是這張。




真的真的真的很動人。

像這一週,我使用海螺計分表加上檢討考卷小組PK法(註3):


1、讓各組檢討考卷15分鐘。











2、開始認領任務關卡。





3、進行小組問答PK。PK時,只要關主無法回答或回答得不夠好,別組就可以搶答,組長答對的話乘以三倍分數,助教乘以二倍分數等等。(註4)


一開始使用海螺計分表時,總覺得學生會不會嫌太幼稚呢?沒想到,效果是有的。而且還很明顯。可能因為小組互評,學生無法在第一時間看見小組的表現到底如何,有點無感。但加上海螺計分表後,教師可靈活運用它來營造小組合作表現、討論、發表等等。


最重要的是教師要以加分為主,扣分為輔唷。我有時會用扣分,雖然會有效果,但其實對學生的學習氛圍是有影響的。不如說,啊,第三組的討論好棒啊,加一分。第二組都好注意聽別組發表呢!好讚。加二分。


話說回來,誠如麗蓉老師所說的,上述種種機制都只是引導的誘因罷了。如果我們的學生已經開始投入學習狀態中,教師就不用太刻意使用這些機制了。

最後,各位老師在操作上如有任何建議或意見,請別客氣,歡迎交流。彼此對話也是一種學習。



註1:

有關如何設計有助於學生高層次思考的問題,請參見以下幾篇--

如何設計課程引導問題


公民學思達教學分享(明華國中)


註2:

大聯盟選秀制分組法

註3:
如何進行檢討考卷小組PK法,可參考這篇--

張輝誠老師檢討考卷分組競賽方法


註4:目前我會同時使用海螺計分法以及好話牌計分法,先用好話牌計分後,再請學生上台爬格子加分(海螺計分法),如此一來教師在課堂引導過程中更有效率了,比方說,教師可以在巡視小組討論時,立刻根據小組討論氛圍給予加分,呵呵呵--

好話牌計分法



4 則留言:

  1. 對不起請問一個笨問題,可以在哪裡買到數字的磁鐵呀?(我到書局和大賣場都買不到⋯⋯)
    謝謝。

    回覆刪除
  2. 幼兒教具就有啊...數字認識及加減法..拼音教具也可用啊...

    回覆刪除
  3. 有,我網路上買到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