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扮家家遊的1001種玩法

今天分組活動的一些省思。

今天讓國一學生進行——小組家庭劇場演出,老師的講評、學生的回饋比例如何拿捏?值得省思。







透過學生小組家庭劇場的演出,可以發現學生心中的家庭圖像。很有趣。例如家務分工多半由女性來承擔。

當初我讓學生透過扮家家遊的圖卡(角色較多元性別)來進行真人演出,他們的劇本卻仍然回到傳統戲碼。






藉由學生的演出,我進行了一些講評,仍然花了較多時間,也不斷在省思我的講評會不會變成說教。

現在想想,似乎用提問來引導會更恰當。比如說,我可以這麼提問,剛剛某小組的演出,同學有沒有什麼問題?例如爸爸在做什麼?媽媽在做什麼?家務分工有什麼地方怪怪的?為何會這樣?

也或者在讓學生抽人物卡的時候,我先請學生想像一下這些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所以他才會這麼打扮...或從事這份工作,或讓他們思考一下這些工作與性別的關係等等。

扮家家遊」圖卡的一千零一種玩法很值得教師們共同來發想唷。

--
小插曲1
老師上你的課,很好玩啦,可以玩遊戲...不過分組就...
國一小女生這麼評論著。
我回她,蛤...,原來妳只喜歡玩遊戲...(同時做出心痛的表情)
唉唷,老師,不是啦,你上課也很好啦,就是這個分組吼...
結果,一上課,分組玩活動,她還是超投入的...

小插曲2
上完第八節,一個比我高大壯碩的國一小男生來找我抱抱,我說可以,但要溫柔的抱,於是我們就擁抱了。
我想他應該是因為喜歡上我的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