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心智圖的教與學

真的好喜歡看學生繪製的心智圖唷,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理解方式,用自己的獨特方式表達相同的概念。好精采的作品。真的很鼓勵老師們使用心智圖,給學生自己整理課程重點的空間和學習機會。

鼓勵學生透過自己的理解來製作心智圖。將自己的聯想、想像力、創意發揮出來,相信自己。



課程時間有限,教會學生如何學習比較重要。


欣賞學生獨特有趣的聯想,學生真的將行政權與立法權互動的本質掌握了,我們真的該給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


相同概念,不同詮釋;學生的心智圖反應了他們獨特的學習經驗。


利用心智圖讓學生學習觀照全局的能力,以及掌握關鍵字/重點的能力。



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更好呈現的心智圖;讓學生們看見觀摩彼此的作品,他們會明白什麼叫互相學習、互相成長。



將教師提醒的重點與容易混淆的地方用顏色加以突顯。



心智圖不是筆記,找出課文重點與結構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