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選擇性遺忘的必要

2018/7/23修。

今天上三年級的課,發現自己的教學境界又提升了一個層次。(教學層次是無止盡的呀)

我一直提問、再提問,並儘可能將心力專注在課程核心概念的引導上,很平常的一堂課。但自覺讓學生一直保持在學習的狀態裡。

另一方面,今天讀到一段話,很受用。

是《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書裡的一段話:


人的記憶容量有限,也不可能記住所有的事,對於痛苦及悲傷的事,更需要遺忘,否則人無法存活。

人也不可能學會所有事,「選擇」變成學習重要的訣竅,一定要有所捨,才會有所得,要忘記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我們才能真正記住我們想學會的事。


--自學偷學筆記,頁95


盤點一下自己。我喜歡學習,也希望自己成為對得起教師這份工作的專業者。

我相信教育是生命之間的相遇與對話,那麼我該專注做什麼,豈不是一件很清楚的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