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看見學生的思考——學思達公民講義共備

好喜歡今日的學思達公民講義共備聚會。

上午先帶著大家一起體驗我設計的課程。請大家幫我測試這幾天設計的「虛擬人生」課程活動,期待大家各自轉化成自己的課程活動。



之後,則是每個人輪流分享她的講義。

一整天六小時的共備中每個夥伴都有機會分享她的講義設計,並聽聽大家給她的回饋。

就像美霓說的,一個人製作講義,真的很難看到自己的盲點;透過共備的對話與檢視,才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問題,進而調整修改講義。

她還進一步分享這幾個月開始製作講義後,充份感受到被講義追著跑的壓力,然而一旦製作完講義再去上課後,整個教學的脈絡會更清楚,上課也比較踏實。

佩辰今日的收穫則是感謝大家幫她打通了她的課程設計,讓她更知道如何安排第五課脈絡,靈感大噴發的她迫不及待想回家重新調整她的講義安排以協助課程進行。更令我驚訝和敬佩的是佩辰原來已經在她的學校找了同事進行她們的公民共備,她的同事惠慈也感受到佩辰的講義魅力。

因此,今天第一次來參加共備的怡均和惠慈,不約而同表示她們很驚豔大家的講義設計,原來可以運用許多的圖文來協助學生學習。

我很有同感,相較於幾個月前的公民共備,許多夥伴一開始的講義設計比較是傳統的填空式思維,但隨著每次的共備,最常聽到大家說的一句話就是好燒腦,連下課休息的時光,大家還是聚在一起分享,什麼策略可以協助什麼概念的澄清,慢慢的,彼此的講義設計思維開始往學習者的中心靠近,會鋪設給學生學習的階梯,問題的構思不再是全然開放,而是引導學生去找尋證據或進行比較評鑑。也漸漸能夠依據108課綱的核心素養靠近並聚焦。


碩玲今天也特別從雲林前來,她的講義讓我很有感,她從貼近體育班學生經驗出發讓學生思考學校的公共議題。來自花蓮的錦慧則是設計了快問快答來協助學生讀表的能力,以及鑽石概念排序的活動。我也分享了三二一橋接的課程活動。

好欣賞大家的成長和思維轉換。透過講義設計,我們更能看見學生的思考歷程,也才能給予適切的協助。

期待下次彼此的共備。也邀請關心公民教學或想了解如何製學思達講義的夥伴報名參與。

https://forms.gle/aFdUmyakHHaYXvNU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