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學思達與薩提爾的對話——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你指責我,我感受到你的受傷
你討好我,我看到你需要被認可
你超理智,我體會你的脆弱和害怕
你打岔,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到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防衛
所有力量在我們之間自由流動

——佚名。

許多【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的學員分享工作坊讓她們印象深刻的一些畫面時,經常提到一開場的影片中,化學老師的苦口婆心讓她們很有共鳴甚至觸動,但隨著我安排的走光譜活動後,許多老師漸漸察覺到師生對話如果只是一味說教或講道理—在冰山層次的「觀點」上工作—就希望能感化學生或改變學生其實是很困難的。



例如有學員回饋她的觀察 「走光譜活動,不同層評分的老師互相交流,互相了解對方的想法,結束後,再重新評分,結果沒有一位老師改變自己原來的評分,每個人都試圖說服別人自己的觀點,但都不容易改變自己的觀點。

一位學員自我揭露「老師說道理的影片讓我看到以前教書的自己,就是很會說大道理」。

「透過影片分享後的小組討論,結果還是沒有改變自己的想法,如此得證用說教的方式來試圖要說服對方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們卻一直用這種方式來對待學生。」

那麼師生對話該如何進行才能幫助師生關係良好的連結呢?

這時,我才帶出工作坊主題「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薩提爾模式的師生對話運用在課堂上,是需要的,也是有可能的,但只有學思達教學的課堂中才會更有效果。

我試著先用剛剛活動的流程向學員解釋說明,學思達教學步驟原則上有五個,分別是學生自學、思考問題(教)、小組討論、學生表達以及老師統整。

傳統單向講述的課堂中,只要教師一針對學生課堂不當言行進行處理,請問會出現什麼問題?

教學進度會不會立刻中斷?多數學生的學習效益是不是就連帶受到影響?

但不處理呢?又會影響教師的上課品質。實在兩難。

回到學思達課堂卻不會出現這樣的兩難,教師可以透過學思達教學步驟的安排,例如先請其他學生進入自學或進行小組討論,這時教師再針對個別學生的不當言行進行對話或處理,也就能妥善解決了。

其次,在大量師生互動對話的學思達課堂更是需要薩提爾模式的對話。

舉例來說,學生在「學生表達」階段很可能會情緒高漲脫口而出罵了一句人身攻擊或有些挑釁的話,此時教師該如何回應呢?

討好型的老師或許會忙著安撫受傷的一方,甚至姿態過度卑微地拜託學生好好討論;指責型的老師勃然大怒,中止討論;打岔的老師顧左右而言它;超理智的老師對全班說教,不論如何,一場原本很有活力的討論就必然停止了。

但熟悉薩提爾對話的教師,此時內在仍然平和不受干擾,他會聚焦在學生的討論脈絡上,適時正向好奇,運用傾聽與核對等對話技巧讓參與討論的學生情緒和觀點都被妥善接納和引導,而依然進行有品質的對話。

所以,薩提爾的對話模式在學思達的課堂上可以發揮更大的效果,學思達的教學模式也需要薩提爾的對話來幫助教師課堂經營與主持討論。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bookzone.pros.is/LWGUW
2/3(一)~3/10(二)新書79折
2/3(一)~2/18(二)《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與《薩提爾親子對話》兩書合購7折
#結帳時輸入 @share 折扣碼即可再折抵20元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電子書不用等唷!第一時間就可以閱讀!
Readmoo:https://pse.is/QCW8H
Kobo:https://pse.is/Q4JTM
博客來:https://pse.is/QPC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