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什麼會感動你?

什麼會感動你?

當你找到時,往往就是讓你感到有意義的那些事。這些事不是由其他人來定義,而是來自你內心深處的在乎。你渴望和別人分享這些有意義的事,因為不分享的話,是你會難過,不是別人。你想邀請他們共同來關注,而不是批判與指責,因為這是一份來自你內心深處的禮物,不是為了證明你有多重要,更不是為了宣傳你做了什麼。




是全然的投入與熱情。

是這樣的情感驅動你前進,同時當你發現身邊多了一些夥伴,你會深感歡喜。對於沒有加入的夥伴,你可以繼續邀請,然後尊重彼此的決定。




因為我也有我的熱情與渴望,我也希望獲得你的祝福,就像我祝福你一樣。

那什麼會感動我呢?



什麼會讓我全心全意投入呢?

說故事(教學),這件事。當我發現我能將自己的觀點深入淺出的分享出來,好像說故事一樣讓別人理解時,我會很快樂很快樂。




同樣的,一個人能將他的專業深入淺出介紹給我,讓我感受到這門學問的魅力時,我會很著迷、很著迷,我會很想知道他是怎麼做到這一點的。




同樣的知識,同樣的概念,A專家的教學讓我不知所云,他竟然只是不斷責怪學生程度不好。

有一天,B教師出現了,他講了一樣的概念,卻像說故事一般,讓人充滿了高昂的好奇,完全讓人不可自拔的想知道更多、想學到更多。

例如呂世浩老師的教學,或者像《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這本書。

每一次,當我碰觸這些人物與著作或演講時,我知道什麼叫一道電流穿過身體。

這就是我的熱情。我熱愛教學這件事。我熱愛說故事這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