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真正的價值是什麼?

公民課和國三某班討論政府給予失業者失業給付,對個人、家庭、社會有何意義?這時一個女孩回答,讓他(失業者)知道他並不孤單,我們在乎他的處境。

天啊,多麼動人的回答,這些課堂對話不斷提醒我,教學可以多麼動人。

失業給付原來不只是金錢數字,它還是一種溫暖的陪伴。在這種師生對談、課堂互動中,我常被學生的率真善良所感動。



忍不住揣想,如果有一天多數老師和公民上街頭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的熱情如同為自身爭取年金這般激情,這個社會將是多麼幸福的社會。

畢竟身為一個公民,我們在乎哪些價值,社會最終就會映現這些價值。

我們在乎孩子的感受,社會才可能會有同理心。如果孩子連擁有自己的感受都不被允許,他如何感受別人的感受?

我們在乎弱勢的權益,社會才可能真正變得安全。如果弱勢連擁有基本的生存權益都不被允許,他何必在乎別人的幸福?

我們在乎思考甚於分數,學校才可能真正改變教學。如果總是斤斤計較於學科成績,又如何鼓勵教師設計理解取向的課程?

我們在乎目標與方法的合理性,社會才可能真正關注公平與正義。如果為了達到目標可以不擇手段,又如何阻絕黑心商品、論文造假、身世造假的台灣特有文化?

我們在乎哪些價值,社會最終就會映現這些價值。

同場加映:

摘:由我們教育體系所培養出來的菁英,嚴重缺乏同理心,因為社會與家庭向來只告訴他們把書讀好,其他不用管。除非會入考卷,不要讀雜書也不要關心時事。
http://beccco.blogspot.tw/2009/08/blog-post_20.html


3 則留言:

  1. 真的!台灣需要更多像您一樣的熱血老師~~相信台灣才會更好!

    回覆刪除
  2. 很多老師長年默默付出,從不喊苦,也不會大聲疾呼,爭取什麼權益,純粹付出,不求回報。請問,你們看見了嗎?反觀,有些人掌著大旗,謀的卻是私利。我無心說誰,只是提醒各位,切莫挑起忿恨之心,絕非台灣之福啊!

    回覆刪除
  3. 摘:由我們教育體系所培養出來的菁英,嚴重缺乏同理心,因為社會與家庭向來只告訴他們把書讀好,其他不用管。除非會入考卷,不要讀雜書也不要關心時事。

    http://beccco.blogspot.tw/2009/08/blog-post_20.html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