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給校內的公開信

今天在校內全體員工會報被級導師和校長根據我這幾天在臉書的貼文公開批評和點名。

在此一併回覆:

1、不是收不收費的問題,我好奇的是週末請校排前50名到校加強學習,真的適當嗎?這樣做真的符合教學正常化的趨勢?如果你們真心認為這是對的,就放手去做吧!

2、口口聲聲要符合教育本質,那麼就讓我們身教吧。讓我們努力言行一致。在課堂上公平照顧每個學生,不要讓教學正常化的價值在升學的目標下被犧牲好嗎?

3、休假是人權,是基本權利,讓學生從小了解這一點,未來他們才不會把老闆假日要求加班視為理所當然。

我不是故意唱反調,我一定也有許多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和許多自以為是的盲點,也會害怕和大家站在對立面,但有些事、有些原則,做為一個老師,做為一個公民,在我個人有限的認知下,真的不能做,也不應該做。

級導師說的沒錯,許多老師默默做了很多,不像我這個人厚臉皮無耻公開說我做了什麼。既然我這麼厚臉皮,我再多說幾句話,從國一到國三,每月我的導師費幾乎都捐給班上了,用來鼓勵學生。

但鼓勵的理由從來不是因為課業成績,而是因為孩子的自律和生活常規,例如只要學生在家安排讀書時間,我就鼓勵,請學生喝下午茶、送學生他們自己挑選的書、電影票等等。讀書時間愈多,鼓勵愈多,每個學生都可以獲得鼓勵,不會只有班上前幾名的學生。

可以問我們班家長和學生。

寒假時,我還會再增加一個鼓勵學生的項目,就是在家做家事的時間,一樣由學生自己統計時間,再由我來鼓勵學生。

是啊,我真的是很奇怪的老師,也是很奇怪的同事,造成妳們的困擾,不是我原先的意圖,只是有些價值的堅持,我或許是校內少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