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教師的價值框架

最近有一則新聞,【菜賤傷農!女老師訂100元菜只付80元,譙「爛掉當垃圾」】,讓我挺有感觸。

我自己就是這樣的老師,心中滿滿莫名可笑的優越感,這些年省思很多,才改變一些。

可能是遇到一些可敬的人,看了許多啟蒙我很多的書(社會學)、電影、影集(深夜食堂、河流、絕命律師),才慢慢覺察自身的價值框架與無知傲慢。

但老實說,這樣的人真的很多,充滿菁英心態,階級意識,往往混然不知。

舉例來說,以前我在餐廳用餐時對服務人員的態度就很惡劣、與其它行業的業務互動時也是如此,後來改了很多。但有時和一些人士共同出遊或用餐時,會很不習慣這些人頤指氣使的這些習氣,會很震驚自己以往居然是這種模樣。

如今的我懺悔許多,這也是為何現在與許多行業的師傅互動時,總是滿滿感謝,常主動為他們的服務加價。

例如,為宅配家打掃的管家,我們從去年初就主動為她加薪。來幫我家修理水電、鋁門窗的師傅,我們也是如此,結果他們都不願多收錢。我們更是主動為他們介紹許多客戶。

忍不住想,翻轉教學之前,教師自身抱持的價值意識是否也該多點反思呢?

期待你我對於教學現場的每個孩子都能公平的看顧與對待。例如,不要只針對校排前幾名的孩子給予特別的照顧,或針對校外比賽得名的學生給予特別的待遇,只要這些孩子來到我們的學校,無論他是否為校爭光或她的家長是何種工作,何種職業,我們都該一視同仁、盡心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