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願我自在

7/9~11日是三天的英明師生對話工作坊,有一半是新成員,另一半是原本共學的夥伴。

這樣的組合實在太美好了。

因為共學夥伴這半年持續在志仲的帶領下成長學習,透過新成員的加入,我們更加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原本的夥伴擁有一定的基礎,就可以在三人對話小組,擔任學長姐,協助新成員更快進入師生對話的脈絡裡。

加上志仲的對話課程設計,彼此的學習成效就更令人贊嘆了。

我擔任揪團自費研習的主辦人,看著眼前的這幾十位老師,很多同時也是家長,這麼努力的利用暑假三天自費來學習對話,一心想更一致和諧的和學生、孩子互動,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又令人感動的畫面啊。


忍不住在最後一天的下午課程開始前,和大家分享幾則故事,裡頭有許多隱私,就不在臉書上分享了。

但我的重點是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想學薩堤爾或師生對話,不是想改變家人或學生,而是想先了解自己、接納自己,進而真正改變自己。

改變的過程中,混亂在所難免,有時就算夫妻只有一方學會對話,其實何嘗不是好事呢?像我和琇芬同時在學對話,兩人偶爾也會吵架,甚至大吵,這時懂得對話,一時之間反而更難處理,例如另一方會指控對方在打岔等等,或大喊我不要深呼吸。(大笑)

這時,如果只有一方學會對話,說不定更好吧?

許多夥伴都說這三天工作坊讓他很放鬆,很安心。無論是令人期待的中午豪華便當,或茶湯會的三桶飲料任你選,加上三天薩堤爾與師生對話的心靈饗宴,都讓他們享受不已。

更令人訝異的是不過才三天,我們三十人,三十位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由陌生到熟識,每天下課後,一群夥伴總是自在的在會議室內外找個角落繼續對話、閒聊。

忽然有種錯覺,我們像是一群老友相聚,沒有人急著要去哪,只是專注的陪著彼此。

好開心啊。

今天結束三天課程,將場地恢復原狀。一群人相約去La One餐廳晚餐,不期而遇另個夥伴,他利用回家前的一段小時光,在這裡獨處。


忍不住對他說,你真懂得享受人生。

能自在的和自己相處,多麼靜好的畫面。

願我平安、願我健康、願我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