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如何面對不表達的學生?

7/12日週四去彰化大葉大學帶一天的工作坊。


主題是「學思達與師生對話」,還蠻喜歡我和馬老師的課程安排,覺得這樣的帶領,可以幫助更多老師或家長更容易了解正念的對話脈絡。

後來收到一位老師的來信詢問:

「學思達注重表達,但如果你們在課堂上遇到像我這樣的學生,害怕在公開場所(或演講)表達意見的學生,你們會如何處理? 順應理解孩子害怕的心就不讓他上台了, 還是會請他上台呢?」

我的回應如下:

遇到不表達的學生,我的做法是先覺察自己的內在是否有情緒?(如果有情緒,我會運用崇建老師的情緒安頓方法來自我對話。)

如果是平靜的,那麼第一時間我會邀請他(試著說說看),但尊重他的決定。

之後,如果我願意和學生對話,時間允許,我會詢問他是否願意和我對話,這時,我會好奇他的決定。再來判斷如何幫助他,但我也會在這些過程中,持續覺察自己的內在是否平靜自在。

猜想,這位老師的問題,或許也是許多老師的問題,和大家分享,提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