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狼人新月的公民課


以下課堂流程主要是結合國中公民第二冊第一課:社會互動


第一堂

開學第一週讓一年級學生一起玩桌遊,狼人來了(狼人新月)。

遊戲規則可參見以下網址:

http://goo.gl/nrUZ8D

一面進行遊戲的同時,我詢問村民(學生),為何你猜他/她是狼人呢?

因為被狼人殺死的村民都在他身邊。

咦,不錯的觀察唷。

那你呢?

因為他剛剛在奸笑。

全班大笑。

嘿,不是公報私仇吧?

透過遊戲還有問與答,希望讓學生收心。也能培養他們的觀察力與表達能力。

下週會請各組學生討論一下,玩完狼人來了的心得。

再開始進入一下的課程,社會互動。因為第一課第一節就要談「角色」,透過上述桌遊,可以和學生談社會角色的意義與功能。

學生玩狼人新月,玩到下課了都還依依不捨聚在門口討論。

討論誰是小女孩,誰是巫師,誰是丘比特。

一位男生走過來,老師這個遊戲好好玩。好刺激唷。

下次再玩一次吧。

謝謝你的回饋。難得全班都到齊,好好玩一次這款遊戲。留下美好快樂的回憶。

我用廢紙設計的牌卡(狼人新月)。




另外還參照網路資訊,加了幾個角色。學生光聽我講解遊戲規則和攻略,就快笑瘋了。




第二堂

延續上週狼人新月的遊戲,今天一年級某班上課,我先請各組學生分享心得。分享一下他們玩這遊戲的想法、觀察,並簡單訪問學生上週的角色扮演,例如有人一樣當狼人卻被殺了,有些人卻沒有被村民發現等等。

分享完後,開始請各組學生設計一個新的角色,如何才能讓這個遊戲更好玩。

我大概只給各組學生3分鐘的討論時間。他們必須設計出一個角色,並給予這個角色某種能力。角色命名與能力說明一樣寫在小白板上。

並且各組須好好說明並行銷自己設計出的角色。之後進行問與答,由其他玩家提出問題讓設計某角色的組別透過他人的質問,來更完善自己所設計出的角色。

在聽完別組提出的問題後,我再請各組進行討論,如何修改角色設定會比較理想。

最後才是正式發表以及全班投票。

我想,這個小組活動應該可以讓學生發揮想像力,並練習表達能力。

透過這個過程,我初步的想法是讓學生了解課本中角色扮演的意義,並思考遊戲中任何新角色的增加會如何對其他角色產生影響;還有一個想法是,讓學生思考一下現實生活中,我們的許多人生角色或許不是自己選擇的,可是有些角色卻是自己可以選擇與決定,如果有機會選擇的話,你想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話說回來,就算不是自己能夠選擇的角色,我們想如何扮演它,難道沒有自己的控制權或自主權嗎?例如全心參與?或自暴自棄?或被動配合?

嗯,總之透過這兩週的桌遊(狼人新月)以及遊戲後討論與角色設計,能給學生遊戲的趣味與人生的些許省思。

我是不是太會假掰了?哈哈哈。

以下就是各組設計的角色以及投票結果:

















2 則留言:

  1. HELLO我本身算是桌上遊戲的相關工作者 看到這篇網誌覺得你把桌上遊戲融入在課程中做得非常好
    不知道可不可以跟你互加個FACE BOOK 討論一下關於桌上遊戲與課程結合的心得 也許未來有合作的機會^^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