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鳥松國中入班授課

有機會到其他學校入班授課,可以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互動,總覺得很興奮。

為什麼呢?

當然會有點忐忑啊。但更多的是期待,期待藉由這樣的入班授課和議課可以帶給教師彼此對話的機會,也希望讓更多老師們願意多點改變課堂風景的意願。原來如此,原來我期待的是改變的契機。

今天的入班授課,鳥松國中的老師希望我們能示範分組的過程和引導小組討論的過程,所以我透過「地方政府議題拼圖」來分組,一方面結合大聯盟分組,一方面透過拼圖來進行分組,讓學生不知不覺間立刻透過一個小活動進行分組也培養小組合作的默契。



分好組後,再請學生根據完成的拼圖找尋線索,解讀圖片裡的訊息。這七張圖片都和本課主題「地方政府」結合。

之後,再以另一個團隊合作的活動來強化小組合作的默契。

破冰暖身的時間多了許多,因為我希望各組學生能夠感受分組的意義和魅力。暖身活動結束,開始讓學生閱讀課文,並以課程引導問題帶領學生找尋課本裡的關鍵字。



最後,(已經下課許久,學生居然還笑著請我繼續上)我邀請學生共同思考三個問題:

1、地方政府為了完成這些自治事項,有沒有可能會影響許多市民呢?
2、地方政府為了完成這些自治事項,有沒有可能會互相衝突呢?
3、公民該如何因應政府的公權力?

果然在結束入班授課後,學生的回饋單上寫著:

我覺得分組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可以一起討論、想辦法。
希望老師下次還能來...

之後再和鳥松國中的校長、老師共同議課,老師們也提出了許多問題和回饋,彼此共同對話。

感謝好夥伴宜岑以及鳥松國中行政團隊的大力協助。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讓更多學生享受學習與思辨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