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導師的家庭作業

經美女同事們提醒,昨天我們班有個學生考試時狀況較多,例如忘了將答案填寫在答案卡上。又例如,考卷發下去時,請大家檢查有無問題,結果他快下課時,才發現他多拿了一張一模一樣的考卷,少拿了另一張。

今天一早和他對話,了解情況。

他是反應較慢的學生。但從表情看得出來,他很在意這些事。主要是擔心爸爸責罵,也生氣自己沒有注意到這些事。

我問他,你是故意的?或不小心的呢?

他回答,是不小心的。

嗯,這樣啊,那至少你已經學到考試該注意的事了,是嗎?下次再注意一點,就好。

這段時間和學生相處,我常被學生許多的小狀況弄到哭笑不得。

但想起《覺醒父母》裡的話,我這段時間又何嘗不是發生了許許多多的小狀況呢?

差別只是這些學生有導師,我沒有導師。

那麼當我做錯事、說錯話了,我希望別人怎麼對我呢?

是無止盡的責罵嗎?碎碎唸嗎?或立刻被處罰?

如果我自己都不想要這麼被對待,我也該對學生多點包容,適度引導學生,協助學生找出自己犯錯的原因,避免下次再犯就好。

只是很難啊,正因為很難,這才是我的功課。學生們的狀況正是讓我得以好好練習的功課啊。


我希望學生好好面對自己的功課,不要因為困難,就選擇逃避或作弊,那麼我當然也要這麼應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