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教育社會學——從鑽石競標思考社會結構」的課後心得02

徵得學生的同意,和大家分享她昨晚上完「教育社會學——從鑽石競標思考社會結構」的課後心得:

文:高師大楊孟臻國三乙

今天晚上其實滿開心的,而且老師又一次示範了活用的教學可以怎麼做,這個遊戲不管是趣味性、教育性還是上手度都非常合適,在這邊跟老師說抱歉,因為以後要是我能成為老師,這個遊戲一定會被我拿去推廣。

  其實在拿到牌,看到遊戲規則後,我就馬上知道老師想要我們從遊戲裡獲得的核心觀念,而我覺得,透過遊戲實踐,會讓我比看〈勞碌人生〉文本更有感覺,因為文本裡雖然提到了種種階級不平等,但很多東西其實我們出社會後才能感覺到,遠不如遊戲帶給我的衝擊實在。我在同組組員抱怨發牌不公平時,就開始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接受各種的不平等(諸如:富二代、財團壟斷等)但是在遊戲裡,我們卻格外在意自己是不是被不公平對待,難道真的是因為遊戲比較純粹,而現實過於複雜和無力,所以我們有時候就「成熟」的忽略被不平等對待的自己或他人了?還是說就是因為現實人生實在太多我們無能為力的不平等,所以我們在能自己掌控的遊戲裡,就想得到一點慰藉,抒發自己的沮喪和想贏的心情呢?

  這個答案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我可以確定的是,老師的目的真的達到了,我們在這樣的遊戲裡的確感受到了資源不平等的無奈感,有錢人會一直擁有資源,並且遊戲規則也隨他們制定,所以最終導致的結果,應該就會是我們如今面臨的一個困境:M型社會──富者越富,窮者越貧,然而我們發現這種不公平,想去反抗時,卻發現留給我們的資源是那麼的少,抗爭要錢要人力要毅力,而多數人的熱情來的快去得也快,我在想,如果老師不節制我們玩遊戲的次數,是不是到最後大家就會漸漸麻木,習慣於勝利組一直有錢拿,而我們要做的是撿他們剩下來給我們的鑽石,沒人會想去挑戰勝利組,和勝利組拚資源,因為根本拚不贏,這就如同社會最後把我們「同化」了,習慣於權威並且不想反抗,因為反抗要耗費的心力實在太多了,我們連自己的生活要過好有時候都很難,誰還去管什麼公平不公平?

  這讓我想到前天在臉書上看到的一段珍古德博士的影片,她說,如果她能改變這個世界一件事情,她希望是不要有貧窮,因為唯有人們不再擔心自己不會錢餐不著後餐,才會開始停止掠奪資源,思考什麼是永續,這句話我十分喜歡,並且我認為也符合我們今天所玩的遊戲,因為唯有我們手中的鑽石數目多到一個程度,我們才會開始思考要怎麼去好好運用籌碼,而不是看到只有一塊鑽石,也要用十點的籌碼去得標,因為我們害怕,最後組裡一顆鑽石也沒有。


說實話,其實當初會來上老師的課,完全就是因為教檢必考這科,加上時間剛好合適,所以就選了,而後上課的第一天,老師給我們的開場白讓我腦子瞬間清醒了,我在高師大上這麼多教程課,按照教程以往的慣性,上課不是可以拿來睡覺做自己的事,要不就是拿來小組討論一下,然後還是繼續上課,我真的從來沒上過像老師這樣,必須強迫動腦的課,可以說我生鏽了很久的腦袋又開始轉動了,但是神奇的事我並不排斥,當我意識到這堂課可以讓我學會獨立思考後,我就決定一定要繼續上下去,因為獨立思考對我來說,是現階段的我最欠缺的,這也應證了我個人信以為真的一件事,從來沒有太硬的課,只有不用心的教學內容。感謝老師真的做到了這點,我滿驚喜還有老師會願意花這麼多心思在這樣的教程課,畢竟其實我們都知道,學生會來修有七成以上的原因只是來修個學分的,老師當然可以隨便教分數打很高讓學生涼涼的過,但老師還是很用心的設計了課程,引導我們去思考問題,除了教育熱忱,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讓一個老師這樣做。

  我其實一直到今天這堂玩鑽石拍賣的遊戲才真的喜歡上老師,在這之前也不過是感謝感恩老師的用心,但是今天的遊戲設計,是真的讓我拍案叫絕,這樣的方式真的太好玩又太認真了,是真的「寓教於樂」,我們根本不需要去接觸底層人民就能強烈感受到資源不公平所帶來的不甘與它可能會造成的危險,隨後的討論也變的自然流暢,我相信不只大學生,這放到國、高中學生身上,他們一樣能感受到我們所感受到的東西,設計這樣的遊戲不管是不是原創,都讓我很驚豔,原來課還可以這樣上,這是我之前沒看過的方法,或者說之前國、高中課堂上玩的「和課程連結」遊戲,都無法讓我對社會議題有這麼強烈的共鳴,十分感謝老師願意這樣分享,對以後要做為老師的我啟發甚大,真的很謝謝你。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mua hàng mỹ từ dịch vụ order hàng mỹ hay nhận mua nước hoa pháp từ website nổi tiếng hàng đầu nước Mỹ mua hàng ebay ship về VN uy tín, giá rẻ.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