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高妞妞老師觀課心得

【觀課心得】+【觀課紀錄】
觀課老師:高妞妞
授課老師:郭進成
觀課時間:2017/5/18國三公民

^_^觀課心得:

1.顛覆「總複習」的刻板印象。
→透過牌卡來安排遊戲,再搭配重點概念的說明,進行法律課程的總複習。

2.擁有「專科教室」提升教與學的品質
→教師可在上課前將課程情境準備好,學生進入教室就能馬上進入課程情境(狀況),能夠提供學習力。

3.整堂45分鐘的課程「沒人睡覺或是吵鬧」
→因為整堂課學生一下要起身走動找人PK,一下要開口與同學討論,一下又要迅速衝去搶牌卡,根本沒時間也沒機會睡覺或吵鬧。#讓學生有事做

4.學生進行活動有事做,老師有時間關注較邊緣學生
→班上有一位較弱勢邊緣的學生,再進行兩兩PK時,老師主動要該生前來進行PK,還刻意讓學生獲勝,贏得牌卡。

^_^觀課記錄:
一早,驅車前往高雄英明國中,途中心情很愉快,這是我從師培生、實習生,到成為老師之後,第一次正式觀課。

你會問我,怎麼可能,你實習的時候,肯定看過師傅的課阿!!對不起,真的沒有,至於理由就讓我保留了。

回到正題,我8:45順利到了英明國中,但校警要我將車子停在校外路邊,還好很幸運的找到一個很陰涼又安全,重點還不遠的位置,但擔心影響是附近居民的車位,所以留了張紙條(含電話與離去時間),就安心進入學校。

觀課教室在入校門後左手邊大樓五樓,進到教室時,進成老師正在電腦前備課,簡單打招呼後,我就坐到教室後方等待9:15的課。

在等待的時候,進成老師播放了輕音樂,頓時,我的心超級平靜,是近日來最平靜的片刻。

我拍了一張無人的教室照片,發上臉書,
並附上了幾句話~~
清涼的微風‧柔美的音樂‧
安靜的教室‧期待的心情‧

9:05下課鐘響起。
學生在9:09陸陸續續進教室。

說在課程前小補充
這節課是這班會考前的最後一堂課,
老師準備的是法律課程的複習。

9:15進成老師準時開始上課。

◎課前說明:
老師詢問學生是否有帶法律的講義。
老師說明今天這堂課要進行,法律大PK的活動,
過程會有點吵,所以當聽到這個「鈴聲」(一個手搖小鈴),
請同學停止動作,並安靜的看著老師。

◎活動前,透過PPT簡單把法律(民事、刑事、行政)回顧

◎活動一:先聲奪人

事前準備:法律名詞的牌卡,右下角小字附答案

活動流程:

1.說明遊戲流程
(每人手上會有一張牌卡)
(PK前可把答案先遮起來)
(找不同組的同學一人進行PK)
(兩人喊一二三後,同時翻牌)
(看誰先說出對方牌卡屬於何種訴訟者獲勝)
(贏者,得到對方的牌卡,找其他人進行PK)
(輸者,到老師那邊進行補卡,繼續找人PK)

2.進行活動
學生很嗨的開始PK,整間教室頓時熱鬧滾滾。
→中間搖鈴暫停,提醒同學換人PK,至少三個不同人
→老師注意到邊緣學生,並主動與該生PK,並讓他贏

3.活動結束,統計牌卡最多者,給予鼓勵。

4.活動回饋:
提問1:要如何做才能得到對方的牌卡?
提問2:有沒有哪張牌卡讓你感到困惑?
(例:不告不理,不是只有民事訴訟,刑事訴訟也有。)

◎活動二:團隊卡卡
事前準備:將剛才的牌卡放在教室中間的桌上
活動流程:
1.說明遊戲流程
(PPT會有題目)
(每組討論)
(派一員到中間找出正確答案的牌卡)→不只一張
(統計分數)
2.進行活動
學生依舊很嗨
→1、2題是刑事訴訟的題目
→兩題後,老師用一張刑事訟流程圖進行觀念釐清
(民事訴訟題目後,就用民事訴訟流程圖說明)
3.活動結束,分數最高者,老師用非常真誠、認真的熱烈的掌聲給予鼓勵。(學生笑到不行~~)

◎活動三:請各組設計一個國中生的法律情境題目
→時間不夠沒有進行到。

備註:為了不干擾課程進行,所以課間沒有拍照,故有學生那張照片是翻拍於進成老師的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