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大社國中入班授課(蔡宜岑老師的觀課心得)

謝謝宜岑的記錄,謝謝夥伴的善意目光。

觀課老師:民族國中蔡宜岑
授課老師:英明國中郭進成
授課學校:大社國中國二
授課日期:2017/05/25週四下午

又來到入班授課的時間,這次是進成夥伴到大社國中入班授課。其實自己還蠻喜歡觀課的,因為從授課老師身上,總會學到一些亮點,教學小撇步或小策略,讓自己可以快速成長及修正!

今天的班級是二年級的學生,進成對於這個班級讚不絕口,一直稱讚為其夢幻班級,真心讚美帶班導師的用心,讓學生穩定度夠,循規蹈矩,雖然不是特殊班卻有著迷人的氣質!

在一開始的說課中,進成先和導師及任課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樣貌,分享今日教學的模組及分組方式,讓觀課教師有初步的觀課面貌!30分鐘說課一結束,我們前往入班班級,一切就定位後,進成開始進行今日的課程分組。

從分組上我們可以看到進成的用心,將角色分配與任務項目,搭配課程進度是本次亮點之一。

「法官」、「律師」、「書記官」、「通譯」,27位學生共分成7組,其中第7組為3人一組!由於是第一次與學生見面,進成不著痕跡讓這些學生就這樣搭配在一起,將學生分成4個身份,巧妙的讓學生上來挑選自己在哪一個法庭工作,所以沒有學生說不願意!其中書記官負責書寫所聽到的答案,倘若聽不懂律師的答辯,可以請律師說慢一點或再說一次,化解學習弱勢學生的尷尬,而法官是法庭中最大的,一切以他說了算,讓他學習壓力減緩最多!而法官旁邊坐的就是律師,強帶弱的概念就這樣慢慢的產生~

由於每個人說話多少都有自己過不去的音,常常ㄣ、ㄥ,傻傻分不清楚,今日冷面笑匠進成在念學生名字時,因為發音不是很標準,直率的學生糾正進成的發音,只看到進成發揮渾然天成的功力,淡淡說了一聲「你可以糾正我的發音,但我還是會堅持我的唸法。」讓我在後面笑到嫑嫑的,化解尷尬~此為本次亮點之二。

教師的用心可以從老師所做的講義設計來看,由於學生對於課文常常看不懂,若能透過簡單的檢核與閱讀策略,其實學生會學的越來越好,喜歡進成今日所帶的維恩圖比較,因為這一段的公民剛好在上第5課的權利救濟,但本篇的重點到底是在「權利」還是「救濟」呢?先讓學生討論之後解除迷思概念。接著讓學生了解維恩圖的操作,任何一項策略的教學一定要有範本,因為沒有人是天生就會,都是靠學習習得技能,所以看到維恩圖中郭進成與郭富城有何差異?只看到笑聲此起彼落,不僅拉近師生距離,也讓教學更貼近生活經驗,讓學生快速遷移至告訴乃論與非告訴乃論的比較。這樣的引導方式犧牲自己照亮郭富城~堪稱情操偉大,此為本次亮點之三。

其實學生的學習真的很有趣,該班任課老師很感動,因為她看到弱勢學生願意學習討論,學習的氛圍好可愛!而進成之間還有一個很大的亮點,就是那件黑T,上面寫著人人生而自由且平等~讓我看的好感動~每一個人都值得被公平對待!



一個活動的圓滿成功,我得謝謝社會領域的支持團隊夥伴們奕軍、彥文、澄祥,幾次陪同的莉芳校長及杏杰校長。當然還有大社國中的教務團隊及社會領域教師,尤其是劉主任的貼心與主動,每一回都會買一些小點心讓我們墊墊肚子,今日出發前還擔心雨勢過大,來電要我們小心開車,來回溝通與準備,也讓宜岑倍感溫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