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美好的一日公民共備

今天是公民跨校共備社群第二次共備。很期待這樣的夥伴聚會。

曾經要學生思考什麼樣的一天會讓你覺得美好?

對我來說,這絕對是美好的一日。

一早醒來,就期待前往雲林和夥伴相會。

能和一群同樣熱愛公民教學的夥伴共同思考、對話,真的很幸運,甚至想,這幾年到處分享,會不會就是為了今日的相遇?真心感謝高鐵的存在讓台灣變成一日生活圈。讓我們可以來自苗栗、台南、高雄、台中在一日之內集聚雲林。



今天的共備主題是延續上次的公民第三冊第一課現代國家與民主政治。

上次是課程的核心概念討論,今天則是將彼此具體產出的問題設計與補充文本進行更深入的對話與檢視。

透過實體的聚會對話,我們一一審視彼此的問題設計與教學目標的關係,也試著思考在有限的教學時間、條件下如何進行更有效的教學活動。

問題夠不夠精準?題目數會不會太多?教學的期待會不會不切實際?

透過彼此的對話,看見自身的盲區。

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踏實感。原來如此,我的習性影響著我的課程設計,僅管焦慮,卻不見得有方法,只知道不要放棄,努力與堅持。

但看了夥伴的講義,聽了夥伴的建議,那樣的焦慮不安與心浮氣躁才真正一掃而空。

早上十點半聚會,一下子就到了下午四點。士賓回程還對我說,真的意猶未盡,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



是呀。我也這麼想。

所以,不久前,碩玲、心儀和我決定利用暑假8/16、17、18這三天在高雄合辦三天的國中公民共備工作坊。

雖然目前還沒有經費、也沒有場地。但我們希望有可能完成這個工作坊。

如果有高雄的學校或組織願意支持我們完成這樣的工作坊,請您與我們聯絡。

謝謝大家的協助。目前場地已確定在高雄市新莊國小國教輔導團102教室,歡迎屆時公民夥伴前來參與共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