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公民科閱讀理解共備

今天前往輔導團帶領公民科閱讀理解的共備。



準時到達研習會場,現場還有兩位夥伴。我看見自己的內在居然沒有失落。這一年來成長許多,覺得自己跌跌撞撞也慢慢更加「自在」了。

和兩位老師閒話家常的同時打開筆電準備和老師們進行對談。中途兩位夥伴陸續又加入了。



我用問答的方式和老師們展開對話:針對課文背後的價值進行分析與探究。

這段文字的背後是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的價值預設?如何看見?

面對這樣的課文,我們該如何教?如何選擇適當的補充文本?

質言之,就是在「如何教」之前,更重要的是教師應該先對文本進行解構,也就是認真思索「教什麼」!

就這樣,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和夥伴互相對話與聆聽。

進行完前半段的對話,短暫休息後,我試著運用「魔法學園」這款桌遊帶領夥伴共學,希望達到以下幾個目標:

1、魔法學園桌遊的運用
2、ORID問題設計的脈絡
3、如何引導學生進行討論

也就是把閱讀理解的策略(問題設計、引導討論技巧)運用在非文字的文本閱讀之上。

希望今天的帶領有幫助到幾位夥伴。

我個人收穫頗為豐富,在彼此的共備下,獲得許多好問題來引導學生思考如何防治校園霸凌。

2017/07/01週末,我們還會在前鎮國中辦理「魔法學園體驗與課程設計」研習,歡迎大家前來共學。請大家留意報名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