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2020英明暑假學思達系列研習

好夥伴憶婷先前詢問我是如何帶「學思達共備觀議課」,希望未來我如果再次分享這個主題,可以提醒她,讓她參與。

在她的期待下,我立刻翻開自己下半年的行事曆,發現下半年週休二日幾乎都排滿了,只剩下暑假。

但暑假要暑輔,而就算沒課我也希望多點時間來陪伴導生,怎麼辦呢?

暑假期間,我大概只剩下下午有空了...

後來想到一個化整為零的想法,我決定將課程拆解成八堂課,思考一個想改變教學的老師可能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利用暑輔其中八天的下午,在高雄市英明國中的學思達教室為有心學習的這群老師們上課。

講到這裡,想再次感謝方慶榮董事長和大金空調、全國電子等單位的協助,謝謝他們為學思達教室購置了冷氣和相關設備,我才能在炎炎夏日裡辦理系列研習。

每堂課三小時,這八堂的主題分別是——提問設計、情境設計、主持引導、講義設計、共備觀議課和三堂的師生對話。

同樣感謝的是當我一提出這個想法,本校的教務主任陳志明老師在期末業務繁忙之際仍然第一時間就幫我在全教網開課,減少我的行政處理時間,有這樣的校內大力支援,真是我的福份。

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五堂課了,看到許多夥伴以下的回饋, 心裡很觸動,似乎透過這一系列課程的安排和進行,讓許多老師開始想將心動化為行動——

※透過今日研習,有增強自己一些信心去改變教學方式,謝謝進成老師的引導!

每次參加不同學思達教學法總有一些新方法,參與過程中總是體驗深刻,也感覺自己想要改變的心更強化很多!

※今天的共備,眾老師們提出很多在學思達五步驟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透過粉筆對話,也集思廣益了許多好對策。

我想要在下學期開始我的學思達課室。

雖然看過學思達的相關文章與參加過講座,但是沒有實地操作過,只覺得這一套理論似乎非常「高上大」。

透過進成老師這一系列的工作坊,知道了學思達運作的方式,也學到進成老師的操作方法、教學策略,不只學到心法,還學到方法。

希望把它練成我最拿手的武功。

※透過今日研習,有增強自己一些信心去改變教學方式,謝謝進成老師的引導!

每次參加不同學思達教學法總有一些新方法,參與過程中總是體驗深刻,也感覺自己想要改變的心更強化很多!

***

也感謝七賢國中的謝佩辰老師答應我的邀約,協助帶領前四次的課程,佩辰的用心認真和主動積極幫助了許多老師,讓更多老師看見改變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