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北車大廳,坐不坐有關係

【 北車大廳,坐不坐有關係】

授課老師:福山國中張惠琪
觀課老師:英明國中郭進成
觀課日期:2020/06/04週四第六堂

這一天是艷陽高照的日子,我們一行人來福山國中的張惠琪老師課堂上觀課。


這一堂課是國三會考後的課程,我在週二的時候特別提前來觀課一次。

惠琪,她試著用玩轉學校的模組設計了課程。



禮拜四這一天中午,我和貞儀、彥文、碩玲基地班夥伴共同來惠琪的教室觀課。

觀課前我們有先進行了說課,讓惠琪說明今天的課程,他是如何進行的;說課結束後,我們才進入教室。

學生參與課程的投入程度,就像教室裡的溫度這麼高。

為了讓課程可以在短短的一堂課(45分鐘)內順利進行,前幾次的線上共備,包括花蓮新城國中的賴錦慧老師、苗栗三義高中國中部的彭心儀老師、雲林二崙國中的張碩玲老師和台中市清水國中鄭郁馨老師,我們不斷討論,讓從未實施過玩轉學校模組的張惠琪老師得以設計並完善、調整她的課程。

經歷過這些共備的歷程,到了週四這一天, 實際看完上課流程後,我很讚嘆惠琪非常強大的吸收能力和轉化能力!

我真的很佩服她!



這絕對不是客套話,我一直在想如果是我,我有辦法在短短的幾個禮拜裡面就設計出這樣的課程嗎?

好,回到今天的課程。

惠琪的課程主題是「北車大廳,坐不坐有關係」,因為前一段時間台北車站大廳主管單位台鐵公司趁著防疫期間的變化,似乎打算禁止旅客在北車大廳如同以往席地而坐的群眾聚會,而它所針對的對象很顯然是針對移工們。

這則新聞引發了惠琪的關注,她好奇的是這樣的決定是台鐵公司單方面可以做決定的?還是應該透過公聽會或讓各方代表都能夠加以參與表達比較理想呢?

在先前共備的過程中,我們也跟惠琪核對她的教學目標主要是什麼。

經過討論,她比較希望的是她希望學生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立場的角色扮演進行溝通、討論、協商和談判,藉此更加體會民主社會為何需要對於一個公共議題必須努力的互相對話,去了解各方的不同的立場,而不是只是透過片面的決定。



了解惠琪的教學目標後,幾位夥伴在線上共備時就給予了許多的建議跟回饋。惠琪私下更是主動到相關新聞版面下的留言區,去了解贊成或反對的聲音主要是什麼。

這些網路上的留言,非常的精彩,讓惠琪可以輕易地掌握到反對者的意見,或者是不同立場的意見是什麼。

而這樣的資料收集和之後的整理與角色扮演劇本的編寫過程事實上是非常花時間的,我實在難以想像惠琪為了準備這堂課,要付出多少時間和心力!

但這些心力,透過觀課看到學生扮演不同立場的角色之投入顯然是很值得的。

在整個授課的過程中,她運用講義簡單的說明北車大廳的新聞內容後,就透過一些引導機制立刻引導學生進入到各自的角色中。



為了讓課程順利進行,上課前一天,她先邀請班上幾個適合的人選來擔任各組的組長了解課程大致的進行流程,這樣的考慮都是為了因應一節課只有45分鐘,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規則流程的引導上面,這個改變也是因為稍早禮拜二惠琪進行授課,我前往觀課,我們一起做了討論的結果。

到了週四下午的這堂課,果然各組在組長的協助下,都很順利的開啟討論;進行到不同的階段也能順利進行對話協商。

例如觀課老師們分別看到扮演台鐵立場的同學、扮演政府高官的同學,都恰如其份的發言,讓現場觀課老師們現場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例如,我聽到一個角色是政府高官的同學,對同組同學說——其他人我們不用管,我們只要滿足民眾的需求就好,因為我們是民眾選出來的。

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還有各組的同學們在對話協商的這個過程,真的非常投入,當然也有學生在狀況外。但這個歷程也很真實的貼近我們的公民社會現況吧。

有些人很積極的去做串連,有些人根本無所謂的在旁邊事不關己的感覺,這時我忍不住想,如果是我帶這堂課的話,我可以像惠琪這麼平常心看待嗎?

還是會忍不住升起內在冰山?痛罵這群學生呢?

惠琪第一次進行這樣的課程,就這麼安穩流暢引導學生進行討論,讓我省思良久。

議課時,她回饋說這當然是大家共同備課的好處,讓她可以很快地學習跟吸收,並避免掉許多問題。

我非常認同惠琪的說法,一觀課完,我也立刻詢問惠琪可否將這個課堂模組向大家分享。

我自己就很想利用時間來帶領我的學生們進行相關的討論。

整體而言,她所設計的這一套課程,我覺得有幾個優點——

第一個是北車大廳的議題,幾乎所有的老師,甚至不管是不是公民老師,各縣市的老師都可以拿來實施。

因為這個議題比較沒有在地性,屬於全國性公共事務。

第二個優點是透過這個課程模組比較可以讓學生多元的表現。

第三個優點,這一堂課只需要45分鐘就可以單獨實施完成。這樣的安排也不用老師特別去調課,因為其他老師所設計的玩轉模組通常必須至少連續兩節課才可能完成。但這堂課更貼近教學現場的限制與條件!

真的很開心,能夠不斷的透過相互觀課,提升彼此的教學專業。也看見更多可以實施的各種課程模組,我真的覺得參與共備觀議課老師們的學生實在很有福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