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好扭曲的公民課

一年級某班,一開始我先請各組學生進行討論:請問上週我們玩扮家家遊,你們的感想或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要全班討論或分享的?







發現有一組沒有討論,我過去了解。之後請各組分享。

有組學生(該組發言人)說,我們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我追問:喔,有嗎?怎麼說?

學生:因為我們一起接力說了個故事,原本我自己想的故事有些無聊唷,幸好有其他人一起幫忙想。

我:嗯,很棒的心得。還有嗎?

學生:我們還發現重要的是遊戲的過程,不是結果。

我:天呀!好精采的分享。謝謝你們。請問還有沒有其他小組要先分享的?

好幾組學生舉高著手。我心裡泛著笑意。好,某某某,請說。

另組學生:我們學到要好好分享自己的想法,然後傾聽別人的想法。才是好的小組討論。

我:為什麼你們會這麼想呢?

學生繼續分享。

結束分享後,開始今天的課程。我這麼說:我們的家都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對嗎?例如,今天爸爸很不ok,我們也不可能,嘿,老爸,我要fire你。(學生大笑。)

但,我們有沒有可能讓自己的家變得更幸福美滿一些些呢?

好,現在老師想問各組一個問題唷。剛剛第一組沒有好好討論,老師再示範一下如何進行有意義的討論。希望第一組同學能有所改進。好嗎?我看著第一組四人。

示範完後。我開始發問:請問各位同學,一個家需要何種因素,才會比較幸福快樂呢?老師再進一步問各位,以我們學生/子女的角色該如何做才能讓我們的家更幸福美滿一些呢?

好,給各組討論兩分鐘。

時間到了唷。有沒有哪一組想先分享的。很好。請說。

學生:要有錢、要互相關心、要好好溝通。

我笑了笑:請問那要如何做才能表達我們的關心呢?要如何做才算好好溝通?

學生呆了一下。

我開始請各組幫忙回答。其他小組可以想想看嗎?

別組舉手:老師,就和家長好好溝通啊。

我:可是家長很累或很霸道,不想溝通啊。該怎麼辦?

學生沉思了一下,然後說:我會等爸媽比較沒有情緒時,再和他們溝通。

我刻意看了他一下。你好棒唷。各位同學,覺得這個建議如何?學生紛紛點頭。我再重述一次這位學生的意見。並說:真的很好的建議,如果家長正在氣頭上,我們覺得自己有道理,也要學習等待。

對了,老師想追問一下,請問怎麼做會很容易激怒家長?

天啊,全班都舉手了。

呃,是我們家長和老師很容易被激怒嗎?

好,請說。家長在訓話時,掉頭離開、甩門、跺腳、頂嘴、丟東西,噴水?

什麼噴水?幹嘛這麼做?你真的這麼做?後來呢?被家長打。

各位,還有哪些行為嗎?還有?!好,請說,罵三字經、擺臭臉、翻白眼、裝傻、放空、大笑、不講話、瞪他........等一下,不講話家長也會生氣?

好好,我知道了,各位都是惹家長生氣的專家啦。全班大笑。

那麼,回到剛剛的討論,如果要好好溝通的話,那麼剛剛全班分享的那些行為可不可以做?如果做的話,會如何,誰會受傷?

有學生說,我們。我追問只有你們嗎?家長會不會?全班安靜了一下。

好,請問別組還有沒有比較不同的想法?

嗯,要互相關心,很好,剛剛那組也有提到。請問該如何做?請說。

幫忙做家事、主動關心問一下家長的煩惱。

哇,做家事。真的很重要。我故意調皮的問,那該怎麼做家事比較有效果?

學生說:全家分工合作。很好。還有嗎?主動去做家事。好。還有嗎?

看學生都不說話了,我接著說:

是背著爸媽偷偷去做,還是故意做給爸媽看?哪一種效果比較好。我賊笑著。

嘿嘿,為了要讓家庭和諧,有時候是需要一點手段的唷。學生大笑。

這時一位道行更深的學生說:老師,我都是做完家事後,累到睡在沙發上,然後等爸媽把我叫醒。

我露出崇拜的眼神:各位同學,這位同學太強了。讓我們一起給他鼓掌。我還拱手彎腰表示敬仰之意。

好啦,讓我們一起複誦一下,如何讓我們的家更美滿的方法,好不好:

第一,聰明做家事。

第二,不要做會讓爸媽抓狂的事。

全班大聲複誦著。

嘖嘖,好扭曲的公民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