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如何引導國中生公民參與?

二上的公民課,選舉與政治參與,教科書內容會讓人吐血,根本離國中生的世界太遠。

我是這麼進行的:


1、先談什麼是政治參與,我強調的面向是,公民參與。


好,那什麼是公民參與呢?

例如關心時事,關心大大小小的公共事務,像核能議題、同志婚姻議題、空氣污染、環境保護等等,甚至希望再進一步去影響它們的政策走向等等。

這時,我們可以進行的公民行動就很多囉,和年紀無關,只要我們在乎就可以採取行動。這時我透過許多影片(高雄空氣污染報導)或圖片(看見台灣),來說明。

2、為何我們應該關心這些議題呢?


因為這是和你我相關的公共事務,無論我們關不關心,這些議題或問題都會影響我們,我問學生說,請問在座的同學,你有過敏的請舉手。

每次我問一個班,每班都超過一半的同學有過敏,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呢?

其實這是因為我們高雄的空氣太差了,也因為太多太多的工業區或工廠沒有盡到他們的責任,像是這幾天的後勁溪被污染的新聞事件。

3、那麼以國中生而言,我們想進行公民參與的第一步該如何做呢?


我們要先看見別人的差異與需求或看見這個議題,我們要先關心別人為何關心這些公共議題,而不是冷漠以對或敵對否定。

例如同志婚姻的支持與否,我們應該先好好了解他們在爭取什麼?而不是預設立場的自以為是,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認為我們的想法是對的,就不要害怕對話,例如像11月30日凱道土風舞事件真的真的是很糟的一件事。

這時,我先讓學生看完這部影片:

为鲍比的祈祷



一邊看,我再一邊和學生進行討論/說明。

然後我問學生,各位是否發現為何有人會歧視別人呢?


很多時候是來自我們的無知。

我們一般人很容易對於我們不熟悉的事物抱持一種較排斥的心態,例如看見同志遊行穿著較特殊的服飾就想以變態來註解人家,但我們看歌仔戲、看京劇,卻不覺得奇怪,為什麼呢?

請各位不要因為我們的不了解、不熟悉就輕易歧視別人或刻意扭曲別人。


我們應該努力去理解他們。

不要放棄自己的思考與判斷,人云亦云。




看完上述影片後,我再繼續引導說:這是西方一位母親的眼淚與反省。


也許有同學會認為我們台灣並沒有這樣,其實有唷,就在我們高雄的一場同志遊行現場,一位來自鄉下的母親也有類似的想法,各位想看嗎?她一口的台灣國語,可能會讓有些同學覺得好笑,但老師希望你們仔細聽聽看這位媽媽的發言,她到底說了什麼~~

之後我才讓學生看這段影片:


勇敢的母親 給同志小孩的話



這樣一節公民課,我自己都被自己感動啊。

而且當我在講述時,有幾個學生一直用力點頭,在放上述二段影片時,也許是我自己的錯覺,甚至有人在掉淚,但至少學生們很安靜的觀看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