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薩提爾對話脈絡圖與家族圖

因為想更深化薩堤爾對話的能力,決定和夥伴一起自費分擔請羅志仲老師的費用(鐘點費、交通費),由我擔任主辦人揪團辦理工作坊。

這一期的工作坊共分成三天。

其中二天(1/07、1/14)請志仲設計課程帶領我們進行練習。

1/13日週末則是由我們宅配夫妻(免費)來帶領夥伴練習。為了這一天的課程,我和琇芬討論了許多次,思考了課程如何設計與進行。



最後的確定版如下:

1、畫家族圖
1-1、琇芬一開始先用他根據崇建老師在年會分享的「薩提爾對話脈絡圖」重新畫了一張,來分享這段時間我們從崇建、志仲那裡學到的冰山對話概念。有點帶著夥伴一起複習的意味。
1-2、從「薩提爾對話脈絡圖」當中,琇芬將焦點放在「原生家庭」的探索,準備讓夥伴畫家族圖。



1-3、為了讓大家了解怎麼畫家族圖,琇芬先示範並說明、展示他的家族圖。
1-4、讓夥伴開始畫圖,畫好後,我們用撲克牌分組,讓不同的夥伴兩兩配對進行分享對話。
1-5、分享對話的過程分成三回合,第一回合由A先說,B專注的聆聽,當A說完後,B再進行正向好奇提問探索。第二回合交換。第三回合,則讓彼此自由的交流畫家族圖以及對話的歷程裡有何發現/學習/感受/衝擊。
1-6、大組分享,由我邀請三位夥伴分享剛剛的小組對話心得。

2、對話課程化示範
2-1、由我介紹並說明如何把我們學到的薩堤爾對話日常化與課程化。鼓勵夥伴多點這樣的分享與散播,可以改變身旁甚至台灣社會的對話文化。
2-2、我介紹了跑象限以及從志仲那裡學到的負面情緒清單課程設計。並讓大家小小體驗。

結束上午的課程。

3、數字接龍
3-1、開始下午的課程時,我利用了數字接龍小遊戲讓大家一起團隊合作,也作為下午課程的破冰活動。
3-3、數字接龍的進行方式,請所有人閉上眼睛,不限次數,任何人隨意報數由1開始喊,一直接到30結束(現場人數有23個學員、二個講師,所以選擇30作為目標),中間不能有二人同時報數或有重疊的情況,如果發生就回到1,重新報數。
3-4、透過這個小活動,讓大家內省並觀察發生什麼事了?
3-5、大家對這個小活動有許多精采的回饋,只有來參與的夥伴能夠體會了。

4、畫冰山圖
4-1、回到上午的「薩提爾對話脈絡圖」,由琇芬帶領大家試著實際畫一次對話過程的冰山脈絡圖。
4-2、文本是崇建老師在年會和我的對話,崇建事後寫了一篇很詳細的文字,我們將這篇文章印出來當講義文本讓今天的學員分組精讀並分析崇建是如何進行冰山對話的。(專家小組精讀文章裡的一部分文本,共分成四部分)
4-3、專家小組完成組內精讀與畫完「薩提爾對話脈絡圖」後,開始跑桌。
4-4、冰山咖啡館?專家小組此時拆開到各組去,完成冰山脈絡完整拼圖。
4-5、上台報告。
4-6、完成這階段課程後,大家反應很熱烈,覺得更了解崇建是如何進行對話了,也更了解薩堤爾的冰山理論。




結果,我們夫妻設計的另個課程還是沒機會進行。真是太好了。真的。重點不是我們預設的進度,而是夥伴的回饋裡都說出了我們夫妻想分享給大家的目標,真的很開心。

謝謝夥伴給我們夫妻這樣帶領練習的機會,我們受益甚多啊。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