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安靜的聆聽

這是幾週前寫下的課堂札記:

今天和一年級學生談友善校園,問學生什麼時候我們需要包容別人呢?我們需要包容誰?

是好朋友嗎?她們不需要我們特別去學習包容?


那麼是誰呢?


是不是一些與我們個性差很多的人呢?甚至很可能是班上被特別排擠的人?


好,那你做了什麼?又或者沒做什麼來包容她/他呢?


我們或許無法去欣賞對方,但至少我們可不可以努力試著去包容對方呢?去理解對方?


例如一個成績很好的學生在課堂上睡著了,因為老師對他印象不錯,就說,各位同學,你看他連睡著了也睡在課本上,好用功。另一個成績較差的同學睡著了,老師卻說,各位看看,這個同學真是沒救了,一看到課本就睡著了。


(學生笑)


一樣的行為,卻被老師給予不同的評價。因為老師有了偏見,對不對?


各位同學,同意嗎?班上被排擠的那個人,或許真的做錯了一些事,但很多時候,會不會是我們刻意落井下石呢?


讓我們學習去包容他/她,好嗎?當班上有人刻意找她麻煩時,你能不能退一步,至少不要加入攻擊她的行列?


這會不會是我們至少能做到的小小善意呢?




然後今天的課堂上看見了一個美好的畫面:


還沒上課時,一位國一男同學找我聊天,問我當老師幾年了,我回他後,問他為何想知道呢?

他說:因為我覺得老師你教得很好,而且人超好的。

一旁的學生們也跟著點頭。

我笑笑說:是嗎。

前幾天還有學生跑來問我,老師,怎樣才能當公民小老師?是要在下學期班會課上主動爭取嗎?

我一樣笑笑說:加油喔。

我想,這算是學期末的一些收獲吧?

......關於生命的真相。

我們不是神,只能盡力而為。但人啊總是忍不住想追問這一切:我們的努力有意義嗎?

教師也想明白我們的堅持與教學哪天會開花結果?

有時幸運的,如我,某一天沒有期待的時刻,美好的果實就顯現在眼前了,也不知道是否比鑽石還閃亮。

甚至不幸的,如我,如果我沒有停下來進行課堂省思手札,我壓根不知道就在我身旁曾經出現了那麼動人的一刻。

還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是她呀!是討厭被我問問題的學生啊,她竟然主動想回答我的問題唷。

當時,我這麼理所當然的點了許多舉起手臂中學生的她。

當她被我點到了,她緩了一會兒才回答問題,我也忽略了其他學生們的包容與安靜。

以前不是這樣的唷。如果是前幾週的話,她可能不想回答,就算回答了,班上同學也會刻意奚落她。

但今天不是這樣。



所以我想好好回味這一刻。

提醒自己要保持敏銳的反思與觀察力。


原來如此。是這樣嗎?所以這群學生才有感而發來鼓勵我,因為我提醒了她們,友善校園可以從我們自身做起。

學生聽進去了,甚至也落實了。就在課堂上,我看到的那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