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親親地球與全球議題

課程連結:環境保護,全球議題,國際社會


第八堂公民課,什麼課都上,就是不上新進度。

今天和另一班玩親親地球。希望透過這款桌遊能讓學生思考一下,人性的困局。有時看似算計精明,但到頭來什麼都沒了

我是全班30人分八組代表八個國家,共玩一副牌。因為國三第八堂是一個小時,所以解說規則加上遊戲活動剛剛好。不過,時間可由教師控制,如果教師只是想透過桌遊來帶領學生認識某些觀念,著重在體驗的話,或許不用這麼久。

完全看教師的教學目標為何。

開始準備玩之前,我說沒時間讓各組分別取國名了,所以我們省略這一段唷,學生還大叫「蛤~~,我們想取耶。」


哈哈,學生都好投入唷。

玩到最後,地球因為某一洲出現三個危機,所以爆了。所有參賽國家因為地球毀滅而全輸。
太有意思了。

我問學生,怎麼會這樣呢?

一些不知情的學生還在問,誰贏了呢?我說,地球爆了啦,大家都死了。

有沒有人想說說看,發生什麼事?

學生說,因為運氣不佳啦,一下子出現了太多危機。一定是老師的牌沒洗乾淨。

我笑著說,別班也是愈到後頭,出現的危機愈來愈快唷。但是他們班一開始都會試著解決危機。

我再問,到底怎麼了?

沒人答腔。我將自己的觀察說出來,會不會是因為一開始大家都覺得別人會救,或者認為自己救了沒什麼好處?像剛剛第八組,你們明明有牌,卻刻意不解決危機,想等到最後再出手以便得到最多分,結果地球卻爆掉了。

另外,老師還有發現有好幾組都選擇囤積資源,將可以解決地球危機的牌卡蓋住了。對嗎?

學生說,不然,下週再玩一遍。

我說,好啊,下次大家再來玩一遍,看看地球會不會被拯救吧!

課後省思:

1、說明規則時,不妨可多一些互動/師生問答方式來進行。

我直接依據網路介紹文,編輯了親親地球遊戲規則的介紹PPT。如果有老師想用這款桌遊來進行教學,可以直接向我私訊索取PPT。因為我是直接依據網路介紹文進行編輯,不方便直接放上來。

2、遊戲進行時,可指派二位學生助手協助進行遊戲,例如指定一位為聯合國祕書幫忙發放地球獎盃。另一人幫忙回收牌卡。結束時,一樣請這兩人幫忙。教師可專心進行活動與引導遊戲。

3、教師要注意時間控制,不妨留下15分鐘左右,讓學生們進行省思與討論。教師可先設計好提問讓學生思考。

4、我的提問

4-1:各組有何感想?先初步詢問一下各組的活動心得。讓各組互相討論一下,二分鐘。之後,再請各組派人或由教師抽號或指定均可。

4-2:為何地球會爆呢?發生什麼事?

4-3:如果地球沒爆,產生贏家小組,可詢問各組另個問題,為何他們贏了,其他組卻輸了?

4-4:請問這遊戲,讓你們學到什麼?





8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郭老師:我是宜蘭縣羅東鎮東光國中的歷史老師張淳彬,同事的臉書分享了您的文章,讓我進入了您的部落格,也佩服您對教學的熱誠與創新。
    瀏覽到本篇文章「親親地球與全球議題」,對此遊戲想要更深入的了解,可否請您寄給我PPT檔,希望嘗試在課堂上實施,謝謝!我的mail:busycat6@gmail.com

    回覆刪除
  3. 郭老師,您好~感謝您無私地分享,讓遭遇瓶頸的我,又重燃教學的熱情,也讓我思考不同的教學方式。想在班上實施親親地球桌遊,可否跟您索取ppt檔案?謝謝!信箱地址~yiying78@hotmail.com

    回覆刪除
  4. 郭老師,感謝您的分享,這是一個很好的桌遊融入我們的生活議題,我也想在班上實施親親地球桌遊,可否跟您索取ppt檔案?謝謝!信箱地址~grasy@ms45.url.com.tw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我也想在班上嘗試融入桌遊,但因為第一次嘗試,能否向您索取ppt檔案,讓我能夠有一個思考的方向 謝謝您 信箱地址 iamsmallbiu@gmail.com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郭老師您好,我也想我們生活議題中嘗試融入桌遊,能否向您索取ppt檔案, 謝謝您! 信箱地址 gracedaphne200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您好,我下週一正好計畫要使用這套桌遊融入綜合活動,想參考老師您的PPT,不知是否能夠向您索取ppt檔案,謝謝您! m28kimo@hotmail.com :)

      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