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台北薩堤爾工作坊第三天

崇建老師一早問大家,好嗎?

我不想放過這個機會,直搖頭。老師開始和我對話,探詢我的內在狀態。

我決定如實敞開自己,表達自己的想法。

崇建老師詢問為何不好?

我描述昨天回飯店模擬對話的卡住。

就在這裡,我敘述到一半,他打斷我並詢問:當你卡住後,你第一個感覺是什麼?(在感受層次進行探詢,崇建老師沒有在我敘述的事件裡著墨,而是立刻切入探詢我的感受,也協助我覺察我的感受。)

我:(停頓了一下)氣餒吧...

崇建老師:氣餒。有生氣嗎?(重述語句,並繼續在情緒感受上工作,試著切入情緒的主要基調探詢。)

我:應該有一些。

崇建老師:有沮喪嗎?

我:是...(停頓...自我確認),嗯,沮喪是還好,主要是...本來以為自己只要再堅持下去就能繼續下去了(完成冰山的模擬對話)。(我的觀點)

崇建老師:你對自己有期待。(探詢期待)

我:嗯。但後來...

崇建老師:這個期待沒有被滿足,你怎麼看進成?(對期待進行感受的探詢。)

我:覺得...好像要再上更多課。(我回應想法)

崇建老師:你怎麼看進成?(繼續在感受層次探詢)

師生停頓許久。

崇建老師:當一個期待沒有被滿足,你生氣了,生誰的氣?生自己的氣嗎?(增加多點線索引導,協助個案自我覺知)

我停頓。

崇建老師:還是生誰的氣?

我:生你的氣。(全場笑)

崇建老師:好可愛,來,進成,說說生我什麼氣?

我:如果可以多一點這樣的練習,我就可以知道怎麼做了。

崇建老師:所以你氣我沒有多給你們練習。(重複語句核對訊息)氣我以後,有氣自己嗎?

我:有一點。

崇建老師:你氣自己什麼啊?(探詢感受的內涵)

我:氣自己又在批判了。

崇建老師:批判我?還是批判自己?

我:覺得自己又掉入了批判的...

崇建老師:進成啊,提到這個批判,你心裡有何感覺?此刻。(又回來感受進行探詢)

我:把這件事講出來,有點尷尬。

崇建老師:有不安嗎?

我:因為大家的笑聲,所以還好。

崇建老師:有難過嗎?

我:沒有。

崇建老師:沒有。就是有點不安、有點尷尬、生氣我在這個地方沒有讓你們多點練習,也生氣自己又陷入再度的批判。(為剛剛的談話重複核心訊息)那當你卡關的時候,你怎麼看自己呢?

停頓。

崇建老師:還有生氣嗎?

我:沒有了。

(崇建老師停下來解釋說明為何這樣的對話可以讓我的生氣少一些?當我們覺知自己的情緒感受的存在時,它就會少一些。)


另外,我和崇建老師的應答之中,還有一個重點。這個重點對於教學現場很重要。

大家思考一下。明天再來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