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台北薩堤爾工作坊第一天

今天是崇建老師帶領薩堤爾工作坊的第一天。


他提到了對話的許多層次,台灣過往比較不存在對話系統,最多只有聽話系統,也就是單向的你講我聽,上對下的填鴨與訓話。

在這種聽話系統底下,孩子大概只能有兩種類型的養成。

其一是順從,其二是反抗型的孩子。

孩子就是我們。是嗎?再次難以自制的掉淚,我們多數人都失去年少時期旺盛的生命力。

有沒有可能讓我們開啟真正的對話?

什麼是真正的對話?

比較深刻的對話有兩種,一種是面對問題的對話,另一種則是冰山的對話。

要達到這樣的對話,包括五個階段:

1、探索,正向而好奇的提問。
2、體驗,透過細節的探詢讓彼此在感受層次、感受的感受(評價)多點停留。
3、核對目標,要經常詢問當事人想要的是什麼?想達到什麼目標?
4、轉化
5、落實

最後二階段是讓當事人產生改變的階段。

今天我最大的學習是在對話過程中如何透過對細節的探詢協助當事人回溯並停留在自己的感受層次。

尤其是崇建老師和扶堂主任的示範對話,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撼動。太精采了。

心裡不斷吶喊,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另一個學習是阿建老師的叮嚀,薩堤爾模式的學習就如同各種技藝的學習,它需要不斷的練習,是的,不斷且大量的在生活中練習。

慢慢的,讓自己能透過言語的帶領觸動對方的心弦。

例如當我們試著用一致性的語言和家人、學生對話而失敗時,重點不在於失敗,而在於我們此時能不能立刻運用這一次的挫敗經驗讓自己跑一次冰山。關鍵在於運用薩堤爾來安住自己內在的穩定。

阿建老師他說他學薩堤爾學了16年,也不過是這5年比較得心應手。比較能將這樣的模式內化成自然而然的立即反射。

十年方告有成。十年。

這是一份很重要的叮嚀。要放在心裡...

隨時隨地運用薩堤爾模式自我覺察,發生什麼事?我的難過是什麼?我的憤怒是什麼?

第三個學習是,只要在細節駐留並探詢就會有意義。每個細節背後一定都存在著某種感受。當我們和孩子對話時,可以像撒網般仔細探詢(正向好奇)孩子事件的細節,用冰山的脈絡來提問。

例如,學生的表情怪怪的。

老師:怎麼了?你和平常有點不一樣?

學生:人為何要讀書?

老師: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你何時想到這個問題的?(對當事人細節的探詢)

學生:最近。

老師:發生什麼事呢?(繼續細節的探索)

學生:考試沒考好。

老師:你有什麼感受?(冰山感受層次)

學生:就很難過啊。

老師:是啊,你很難過。你的難過是什麼呢?(感受的感受/評價)

學生:覺得我已經很努力了,卻還是一樣沒考好。

老師:你覺得你已經很努力了,卻沒考好。所以很難過?除了難過以外,還有其他感受嗎?(核對並繼續探詢)

學生:嗯,沒有了。

老師:對於這份難過,你能接受嗎?(感受的感受/評價,再次探詢)

老師:接下來,你想怎麼做呢?(不要直接給答案或建議,引導學生自己去思考。)

這樣的對話最終或許沒有找到方法,但至少減輕學生的情緒困擾吧?但一旦找到方法,卻是學生自己找到的,他就比較能產生資源幫助未來的自己。

最後,阿建老師給大家一份功課,找孩子或家人進行五分鐘的對話,運用冰山模式進行真正的對話。對話裡,不要批評、不要建議,不要給答案,能不能持續5分鐘呢?(真的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