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教師的一致性

簡單說明一下昨天貼文,我留下的問題。

崇建老師和我之間的對話對於教學現場的一個啟發與意義為何?

一個老師能不能接納學生對他生氣?

一個真正接納的老師會如何應對學生呢?崇建老師的一致性讓我恍然大悟。

那麼尚未接納學生批評的老師又會如何應對呢?很可能會急著道歉(討好)、指責等其他不一致的方式。

(謝謝臉友秋萍兒的回應:老師在這裡的接納是:「你可以有你的判斷及感受」,而不將對方的感受連結到對自己付出的評價。

通常老師心裡或許會產生委屈、受傷的感受,而急著解釋自己的行為+順便批判一下學生的判斷及感受,產生超理智或指責型的應對姿態。)

當老師能真正接納學生的情緒時,這個教學現場的氛圍才可能是流動的,才容易產生有助於學生學習的氛圍。

例如上述對話(請參考以下網址),因為崇建老師的接納,我才能放心說出內心深處的想法,從而讓我有所學習,其他夥伴也能藉由老師和我的對話從中學習。

讓我想到以往自己在面對學生的質疑時,我太快陷入防衛或指責,這個代價可想而知:師生之間的聯結就消失了。聯結消失了,學習又如何進行呢?

應該提醒的是,不是要求老師要假裝一致性、假裝不在意學生的質疑。

面對學生的質疑,我目前根本無法像崇建老師那樣,但至少我有了覺察。藉由崇建老師的身教,我了解了一致性的教師言行如何幫助到學生學習。

所以當學生未來質疑我,現場我的應對姿態的內觀可以幫助我更容易檢視自己的內在冰山運作。這是我在這段對話裡很重要的學習。

台北薩堤爾工作坊第三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