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教師的自我接納

昨天在苗栗大同高中帶領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時,有夥伴好奇我和學生的談話,怎麼常常可以觸動學生,讓學生落淚呢?



答案是沒有落淚的對話,我沒有分享在臉書上。

笑。

對我來說,對話不是為了讓學生落淚,而是我想了解學生。好奇對方。想讓學生知道我的關心。

想貼近學生的內心多一些。

所以,我只是日常的進行師生對話,持續的練習。有時學生掉了眼淚,有時學生紅了眼眶,有時學生封閉心門。

對話卡住時,常常會自責,怎麼沒有在下課十分鐘就觸動學生呢?(天啊,我多麼苛責自己。多麼不切實際的期待。)

慢慢的,我開始能夠接受各種對話的過程。

因為我和大家都是普通人,會有情緒、身體狀況不佳的時候,也都有各自的工作,或許是導師、或許是專任教師、或許是行政,但在這麼忙碌的導師工作中,我仍然願意改變以往和學生的對話模式,就算只有下課10分鐘的師生對話,仍然這麼努力而專注和學生對話,我實在該好好欣賞自己與接納自己。

一旦我能這麼自我接納,那麼我才可能在這有限時間裡,專注的陪伴學生、傾聽學生、好奇學生、欣賞學生。

容我改寫《覺醒父母》書裡的一段話,和大家分享:

*我接受自己在成為教師之前也是普通人。

*我接受自己也有局限及缺點,這沒有關係。

*我接受自己不是每次都知道該怎麼做。

*我接受自己經常羞於承認失敗。

*我接受自己經常茫然失措,而且比我學生曾有過的狀況還要糟。

*我接受自己在面對學生時可能會出現自私與考慮不周的情況。

*我接受自己在教師這方面有時會笨手笨腳、跌跌撞撞。

*我接受自己並非總是知道該如何回應學生。

*我接受自己有時會對學生說錯話、做錯事。

*我接受自己有時會因為太累而頭腦不清楚。

*我接受自己有時因為有心事,無法在每個當下與學生同在。

*我接受自己正在盡力做到最好,這已經夠好了。

*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與不完美的生活。

*我接受自己對權力與控制的渴望。

*我接受我內在的那個自私的小我。

*我接受自己對保持覺知的渴望(儘管我經常在即將進入這種狀態時搞砸)。


謝謝各位老師這麼努力而認真的想改變和學生之間的對話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