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我是誰?」

放寒假前任課班最後一堂課,我準備一個課堂活動。

「我是誰?」短文發下去,同時對學生說,這是老師想送給同學的寒假禮物。先請你們閱讀,五分鐘後可以提問,只能用封閉問句問我。

***

【我是誰?】

我是與你永相左右的伴侶。

我不是你最好的幫手,就是你最沉重的負擔。

我可以推促你勇於直前,或是引你走向失敗。

我完完全全聽命於你。

當你把事情做了一半,你只管放心交給我,我會以最快的速度正確無誤地把它做好。

我很好掌握,你只要嚴格要求我,告訴我你希望事情怎麼做,我一定有樣學樣、自動自發將它完成。

我是所有偉人的忠僕,也是一切失敗的根源。

對那些成功的人來說,我是功臣。對那些失敗的人來說,我是罪魁禍首。

我不是機器,但我做起事來比機器還準確,比人還聰明。

你可以利用我賺錢,或是受我影響步上毀滅;對我來說,這兩者毫無差別。

接受我,訓練我,堅定地掌握我,我可以為你贏得全世界。

如果你放縱我,我就會毀了你。

我到底是誰?


***

原本以為要上課有些抗拒的學生,這時開始有了好奇。紛紛提出問題參與課堂了。

老師,可以吃的嗎?

喂。

老師,是抽象的嗎?我反問,你的抽象是什麼意思?

老師,是實體的嗎?另個同學換個問題詢問。不是。

老師,每個人都有,但每個人都不一樣嗎?沒錯。

第一階段提問結束,有沒有同學想猜猜看呢?

想法?內在?喔,怎麼覺得是這些答案呢?可否解釋一下?你是根據文章的哪個段落?

嗯,目前沒有人答對。

第二輪提問開始。還記得這學期一開學時,我對各位說在AI新世界來臨的時代,大家要學習思考嗎?如何思考呢?從懂得提問開始吧。

第二輪提問結束後,請各組以小組為單位在小白板寫下你的答案。

嗯,還是沒有人答對。

好,最後一輪開始提問。結束提問後,我請每個學生根據以上的討論來思考可能的答案是什麼。每個人都要寫下一個答案,寫在學習單上。

這時,我知道全班都在思索了。

全班最後真的有一位同學答對了。

在公佈答案前,我和全班分享了美國大法官金斯伯格的故事。


https://www.ntdtv.com/b5/2013/07/05/a925877.html


他始終為人權而奮鬥著,為了能堅持他的理念,他透過保持運動的「習慣」來維持體能和健康。

是的,習慣。

是「習慣」幫助了我們有所成就,但也可能讓我們陷入困境。請各位在寒假好好思考一下,你身上有何習慣可以幫助自己變得更好,或相反?

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培養好習慣、遠離壞習慣。

這就是老師想送給各位的寒假禮物。

寒假愉快。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61777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