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尊重,完整如實的看見對方

「尊重(respect)」依照字源(respicere=注視),它意指一種能力;他人是什麼樣子,我就照他的樣子來認識他,認知他獨特的個人性。尊重的意義是我關懷另一個人,讓他依照他自己的本然去生長,去發展。
——佛洛姆,《愛的藝術》,2020:48。

住高級飯店,查房時活潑好動的小竹剛好不小心打翻了泡麵,湯汁灑在全新的地毯上。

小竹和室友急忙的拿取面紙鋪在湯汁上,然後用面紙刷乾地毯,我提醒她們用濕紙巾,或許效果會更好一些。

幾個女孩聽了我建議,開始用濕紙巾處理。互相合作幫忙。

小竹還特別請同學幫忙拿肥皂,局部的開始細部清潔。

沒多久,沾了湯汁的地毯也幾乎恢復了原本的樣子。

我好奇的問小竹,以前有過類似的經驗嗎?曾經不小心打翻過東西?

小竹立刻回話,沒有。

其實這個問題,我有預設立場,我想藉機告訴小竹一些道理。

聽到小竹斬釘截鐵的口氣,我覺察到自己的期待。我決定放下自己的期待。

選擇把這件事放下,單純和女孩們閒話家常。

最後才表達我的看見——

小竹,剛剛的事,妳會擔心嗎?

小竹說會,地毯這麼漂亮,很可能要整個換掉(要賠錢)。

嗯,不過,妳的應變能力好快,處理得很好。妳很有經驗?

小竹說對啊,我小學時有時吃東西沒有消化,會吐出來,我都自己處理。

不只這樣,我還發現妳沒有緊張,還知道要用肥皂來加強。很不簡單。

小竹帶著開玩笑的語氣,封自己是生活智慧小女王。

接續和女孩們聊了一會,我就回自己房間了。

想寫下這段師生對話,是我察覺到自己的改變。

我沒有指責,只是看見和欣賞。很不容易啊。

好想對多年前的導生們說,老師終於成長了一些。面對導生的犯錯,我不再這麼歇斯底里。

小竹或許會被飯店求償,這是她該承擔的。

但小竹不用承擔我的情緒或碎碎唸;更重要的是或許她也能在這次的過失裡,有了些學習。

雖然我沒有開口說什麼,也許事後她會去思考。

#飯店檢查後不求償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