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生命給與的禮物——方慶榮董事長參與工作坊的心得回饋

這幾年,遇到低潮或有疑問時,有時會詢問方慶榮董事長,想了解他會如何處理類似的事或如何思考相關議題;後來方大哥提到如果有空,他想來看看我們的工作坊是如何進行的?

上週,我們剛好在三重商工舉辦工作坊(9/19~20日),特別邀請方大哥前來,沒想到方大哥很有心,還直接進入小組內參與了課程,以下是方大哥的心得回饋:


第一次參加進成與琇芬老師的師生對話工作坊,雖然無法全程參與,但已經獲益良多。

個人的理解有限,畢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課程。

1.人生的失落與挫折如何面對與正視:看到同組的老師認真的把生涯所經歷的失落以色條整理成繽紛的線條時,不禁也開始回想自己一生的失落。

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二位老師應該是想讓大家以一個更高的客觀角度來觀察、面對這些所謂的挫折失落。

不管是好與不好的自己,以全然接受的態度思考這些失落是否真的只有負面影響,進而探討背後有哪些被我們所忽略的「上天給與的禮物」。

2.要扮演好人師的角色,先安頓好自己,才能真誠的關心周遭的同事、學生,以正向好奇的態度跟他人互動對話。

二位老師除了傳達這樣的理念更設計了實作的討論方式讓大家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體會聆聽、提問、整理其中的奧妙。

政大司徒老師當年也曾經在EMBA花一學期要我們這些高階主管好好學習、體會傾聽的重要。

3.原生家庭對我們人格的影響:愛與扶持固然會給予我們面對人生困境時的支撐基礎。

即使有些當下我們認為是負面的影響或不足,其實也有其隱藏的正面意涵。

如果我們一直停留在負面的情緒上,很難體認到隱含其中的正向能量。

琇芬老師甚至以Ted裡一位25歲女孩在腦瘤手術後的心路歷程來讓大家了解人生的幸與不幸端賴我們用什麼態度面對。

如果罹患腦瘤也可以成為啟動正向思維的動力,那人生還有什麼不可能?

4.探索:當同組的老師陸續端出自己的原生家庭圖,說明曾經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或辛苦歷程時,個人也跟著在腦海裡探索原生家庭有關的失落與痛苦如何影響到自己的人生。

結果在課程結束後,卻仍然找不到有什麼具體陰影。

午餐時間,跟進成夫妻倆討論我的疑惑。

他們以薩提爾的模式好奇的問了我幾句,我竟然好幾次講到哽咽。

對70歲的我而言,見過的世面與經過的大風大浪不算少,卻仍然無法平靜的陳述過往的委屈與外婆、母親那一代所歷經的辛苦,自己也著實不敢相信。

但我也因而發現外婆給予我的愛以及父母留給我們的品格身教是如此的深刻,足以把人生遭遇的失落轉化成突破的動力。

印證了琇芬老師希望大家探索的「上天的禮物」。

5.驚喜:同組一位非常陽光的老師說他有時會用學思達教學。

我接著問如果學生提出的問題太難時,老師如何處理?

這位陽光老師說他會先稱讚學生,並據實的回覆他不懂,願意一起來研究問題。

彷彿讓我看到初中時的恩師,吳隆盛老師。

6.令人感動的工作坊。

課程討論中,遠遠的看過去,好幾次看到有老師在拭眼淚。

看來我也要找時間好好的研究一下薩提爾。

7.後記。進成老師特別推薦了一個文筆很棒的學生,建議我可以把原生家庭的故事留給下一代。

畢竟等我摯愛的孫女懂事時,我應該已經不在或是無法陳述阿公阿祖那一代的家族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